2015/05/17

中職史上唯一一個不知道真相的判決

中職史上出現過各種爭議判決,無論是是否漏接球,還是漏踩本壘,縱使有爭議,引起諸多討論,但都還有影片為證,可以看出究竟是誤判,還是判決無誤。但就是有一次,連攝影機都沒有拍到,讓那一...

作者:一貫三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職史上出現過各種爭議判決,無論是是否漏接球,還是漏踩本壘,縱使有爭議,引起諸多討論,但都還有影片為證,可以看出究竟是誤判,還是判決無誤。但就是有一次,連攝影機都沒有拍到,讓那一個play,成了千古懸案。

 

    那個play發生在2003年總冠軍賽的第五戰,當時總冠軍是牛象對決,自然無論票房還是氣氛都火到最高點。四局下半,當時比數三比一。當時「三番刀」之一的「阿讓」鄭兆行一棒敲出中左外野深遠安打,原本應送回二壘上跑者,自己也站上二壘,將差距縮小到一分。我說的是「原本」。

 

    轉播時,只看中外野手陳致遠將球回傳,阿讓不知在跟誰理論,然後,就看到但局結束,象隊球員走進休息室。隨後,發現他是漏踩一壘壘包,在一壘手蔡豐安的促請裁決後,被一壘審蘇建文認定為出局。重播時,只見阿讓疑似在繞過一壘時絆了一下,但完全沒有拍到他的腳繞過一壘時的畫面,所有鏡頭,都是照著他的上半身,看不到他的腳,自然也無從得知。

    牛隊教頭陳威成走出休息室抗議。隨後,抗議未果的他,居然先將球帽丟擲於地,再一拳打向裁判。此時,興農牛休息室瞬間淨空。想當然耳,威總被驅逐出場,賽後也收到禁賽五場,罰款十萬的處分。

 

    那場比賽的最後,牛隊球員像是因為威總被驅除出場而爆發一般,先追平,最後在九局下半打出再見安打,硬是將比賽逼進第六戰。不過,第六戰兄弟也以再見安打還以顏色,締造隊史第二度的三連霸。

 

    在這個即時重播越來越普及的的年代,中美日韓四個國家基本都有引進這個制度,「挑戰」一事,成了現代的總教練除了帶兵以外的重要課題之一。雖說有即時重播仍難免有誤判發生,但已能降低,且也因阿讓的那一腳,讓台灣球場的攝影機增設到九機,達到完全無死角的地步。根據中職規章,可以挑戰的有這些「全壘打(只有裁判可以任意使用此重播權)封殺、強迫進壘觸殺(包括盜壘、牽制)外野界內、界外判定外野觸地與否之接殺觸身球(投球是否擊中擊球員)三出局時本壘得分與否」或許應該再加上「是否漏踩壘」吧!

圖片來源:截自youtube

影片來源:youtube

訂閱運動視界電子報

追蹤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