判例|棒球規則2.25:界內界外怎麼看?(20160409編修)

文/小元 這篇原發於2010.10.10,那時的標題是兄弟封王夜之「界內界外怎麼看?」但昨天(2016.04.08)在義大犀牛vs. 統一7-11獅的二上陳凱倫打擊,以及Lamigo vs. 中...

請繼續往下閱讀

葫島幫

好文不讚不行啊!

小元(OrcaKW)

謝謝,文章有部份進行修改,建議您有時間的話,可以再看一次喔 :)

JohnnyY

判決應該沒問題,球第2次彈跳點是界外,但是離邊線很近,球會外旋,經過壘包在界內的機率很高

小元(OrcaKW)

是的,因此「我個人」也傾向認為是界內喔~

這球真的就壓在邊線上面飛,不論判界內還是界外都有空間,並非很明顯的大誤判。

JohnnyY

個人認為,吳總出來抗議,拐氣的成分比較高,畢竟吳總內野手出身,對規則也很清楚,出來抗議拐氣一下,結果是成功的XD

小元(OrcaKW)

哈哈哈,畢竟那時還在三局上,比數還沒拉開。對兄弟而言,又是一場重要的比賽(封王戰),拐氣說不無可能!

Oskar von Reuenthal

圖表製作超棒的,不給讚不行。

小元(OrcaKW)

謝謝 :D

黑魔影徒

說道這球就想到以前喇牛時期好像大師兄還是誰打出一球剛好彈中草皮和紅土的接縫然後球就在三壘前彈回內野形成幸運安打XDD

小元(OrcaKW)

您說的是這球嗎?https://youtu.be/I5mqFtxj9WM

投打是蕭任汶、石志偉!又是兄弟vs.Lamigo(La New)~
這個案例我在PTT上有回覆,我把它一併加進內文好了~~

小元(OrcaKW)

已經把那個play更新至內文囉,謝謝您的提醒 :D

黑魔影徒

感謝~ 歷史有點悠久忘了xdd 不過那個play真的很神奇 XDD

小元(OrcaKW)

真的很神奇啊XD
球場那麼大,哪邊不打、就剛好打中那個角落。就像我最後一張圖放的,這也是棒球為什麼迷人的地方 <3

阿東/sgdyang

謝謝分享。非常用心的圖文與影片說明!

小元(OrcaKW)

謝謝阿東的肯定 :D

小元(OrcaKW)

我當天也在現場,是沒特別去注意主審的手勢,但從影片的03:14開始看,沒看到主審有比出任何界外的手勢喔!裁判的判決,通常會以有最佳角度的裁判為主,在那場比賽,全場有最清楚角度的人是三壘審,這點是毫無爭議的。

這篇文章也沒有要討論裁判判的正否與否,原因就是你說的,已經不可考。本文只是想藉此介紹一下關於界內界外的判決基準,因為有不少球迷,是認為看落點、因此對裁判有些誤解……

而在裁判的判決還沒出爐前,球員本來就不該自己當裁判。林智勝挑戰30盜時,有一次的失敗就是自己先離開壘包後被tag out出局~

文/小元

  這篇原發於2010.10.10,那時的標題是兄弟封王夜之「界內界外怎麼看?」但昨天(2016.04.08)在義大犀牛vs. 統一7-11獅的二上陳凱倫打擊,以及Lamigo vs. 中信兄弟@新莊,八上王柏融、劉時豪,九上林承飛的打席,又再次發生類似的play,因此稍加編修,把規則2.25一次介紹個清楚。

  10/07(三)是兄弟在新竹的封王日,當天除了拋彩帶外,場上也發生了一個頗有爭議的play,黃浩然擊出的那球,是界內還是界外?


(影片來源:中華職棒官方YouTube頻道)

此分類文章不討論裁判的判決正確與否,只是想以實際的例子,介紹一些常見、球迷卻不容易弄清楚的狀況。歡迎大家一起討論、也歡迎提問~(有任何疏漏誤植,請不吝指正。)

引用規則:
【棒球規則】2.25 界內球(FAIR BALL)
係指擊球員擊出之球,有下列情形之一者而言。
(A) 球停止於本壘至一壘或本壘至三壘間之界內區者。
(B) 球經過一壘或三壘彈跳通過,往外野方向去時,觸於界內區或從界內區空間通過者。
(C) 碰觸一壘、二壘或三壘之球者。
(D) 最初之落地點為一壘、二壘以及二壘、三壘連線上或其線後之外野界內區者。
(E) 球在界內區域或其上方空間碰觸裁判員或球員之身體者。
(F) 以飛翔狀態飛越球場界內區上空者。
(棒球規則為2014版,有興趣的球迷請點此到棒協的網站下載

  黃浩然那顆球是落地後的高彈跳,重點就在這個「高彈跳」,也就是規則(B)項所說的「彈躍通過」。不是高彈跳是飛球的話,是看落點沒錯(引用(D)項)。若在未落地前碰到手套,看接觸時的垂直落點(引用(E)項)。故當通過一、三壘壘包上空時球仍在界內,就是界內,跟第二落點到底在界內還界外,一點關係都沒有!

  而在2016.04.08 的比賽,又再度發生四個類似的play。巧的是,有三個又是Lamigo桃猿vs.中信兄弟,只是地點從新竹中正棒球場換成了新莊棒球場;另一個則是義大犀牛vs.統一7-11獅@洲際。


2016.04.08 義大 vs 統一 二局上,陳凱倫敲出三壘邊線高彈跳球形成二壘安打,帶有一分打點
(影片來源:中華職棒官方YouTube頻道)


2016.04.08 Lamigo vs 兄弟 八局上,王柏融擊出右外野方向三壘安打
(影片來源:中華職棒官方YouTube頻道)


04/08 Lamigo vs 兄弟 八局上,劉時豪擊出三壘方向車布邊二壘安打
(影片來源:中華職棒官方YouTube頻道)

  上述的這幾個play,都是「彈跳球」,因此都適用於規則2.25之(B)。

  而到底是依據壘包的哪個點作為依據?在說明前,先來一張我畫的示意圖,圖中的黃線是球的軌跡,實線是擊中球到第一次落地的軌跡、虛線是從高彈跳到第二次落地的飛行軌跡,中間有飛過界外區、最後在三壘壘包前拐回來。請問這球是界內還是界外?

(圖片來源:自行繪製。)

  解:這球是界內。只要球有在最後進入界內,即是界內球。然而這有一個但書,「球有碰到壘包,一律算是界內球」(引用規則為(C)項)。因此若是球一開始就飛出去,但打到石頭或是其他東西後彈回來碰到壘包、然後又滾回去界外(好有事的一顆球……),也算界內喔!

(此段落有修正過,感謝蘇建文老師。)

  會有這麼剛好嗎?不是不可能的喔!

  2006.10.02 兄弟 vs. La New(La New熊是Lamigo桃猿的前身,因此還是兄弟跟Lamigo,這兩隊到底XD),三局下,石志偉的打席、投手是蕭任汶,就發生了球一開始滾出界外、但因為擊中跑壘教練指導區的角落,正好那裡是紅土與草皮的交界,因此又彈了回來。三壘審馬上判為界內球、內野安打一支!引用規則為2.25之(C) 碰觸一壘、二壘或三壘之球者。

  所以在還沒確定是否通過壘包,可都不能輕易下判決,因為我們永遠都不知道,球場上會有什麼奇奇怪怪的事情發生。


04/08 Lamigo vs 兄弟 九局上,林承飛擊出左外野方向二壘安打,帶有一分打點
(影片來源:中華職棒官方YouTube頻道)

訂閱運動視界電子報

追蹤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