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06

【06/05更新】波西條款-本壘防衝撞規則之爭議判決(新增06/05判決)

美國職棒大聯盟於2014年修訂了一條本壘防衝撞條款,導因於2011年巨人隊捕手波西(Buster Poesy)在與馬林魚對戰時一次本壘攻防戰中,被衝回本壘的庫辛斯(Scott Cousins)撞擊嚴重...

作者:康士坦丁

請繼續往下閱讀

彭恰恰

真的耶!經你這麼一題才發覺到....對EDA那場怎麼是主審自己看自己的判決????
球員兼裁判@@@@@@@@@@@@@@@@@@

康士坦丁

對呀!而且守備球員也直接退場…!XD
好怪~

tomlin

裁判、教練、球員大家都對這個規則還不是很"熟悉"吧!
但原判及重播輔助判決都是同一個裁判這點,
聯盟真的該給個說法

P.S 我想要吃黃鶴樓呀(不要以為劃了線就不算數喔)

康士坦丁

您也知道黃鶴樓喔?所以是老鄉?XD

dolin66

那我也要怒吃黃鶴樓....應該能吃吧!

康士坦丁

杜林大大當然能吃呀!

自己付錢……XD (哈~)

只會中文的小哥

下週回來吃,大艦巨砲要請客

dolin66

什麼?有人要出錢!!

JohnnyY

仔細看的話,中信對統一那場,王勝偉的手先摸到本壘板,林志賢手套比較慢觸到王勝偉,至於中信對義大,主審確實不應該自己看判決,這部分是聯盟需要出來做說明的,照影片看,達鬨在回傳球落地時移動接球位置,阻擋到跑壘員與本壘板的路徑,這部分爭議比較大

康士坦丁

可是中信VS統一那一場,有公開說明過那個判決:
並不是判決王勝偉先觸壘,
而確實是引用這條新條款(因為捕手擋到跑壘路線,所以跑者SAFE)

JohnnyY

是喔,錄影輔助判決應該像MLB一樣,由聯盟設立一個小組,在申請的時候把畫面送至聯盟,由小組判定,加快球賽進行,不然每次申請之後,裁判還是必須向總教練解釋,也免去許多爭議

康士坦丁

沒錯!MLB這麼做,爭議性會更低很多!

BAGA615518

其實這些打球一輩子的捕手.你很難用一個規則就要他們忘掉從小到大訓練出來的動作.很多東西已經早被訓練成"本能反應"了.

康士坦丁

真的,最後最可憐的可能就是這些捕手……

習慣性去擋,還是照樣被撞、還要被判違規……
忍住改過來,就被罵防守不力、輸球戰犯……

Willy38

第二個影片在2分07秒的地方比較明顯的,左外野手回傳後第一個彈跳後補手才進來接球,影片下方也有人補上規則"7.13規則有寫若回傳球偏了,捕手移動為了接捕該球而擋住跑壘線,則不構成防礙"
而第一個影片就沒有完整的傳接球,所以不能確定補手是否一開始就妨礙跑壘!

Willy38

更正是2分20秒比較明顯

康士坦丁

嗯嗯,這些我文中都有寫囉!

如果為了「處理球」就可以擋住跑壘線,那其實這條規則就完全形同虛設了,因為所有的回傳球本來就都是「朝本壘傳過來」,所以所有的捕手都可以「為了處理球」繼續擋在本壘上…不是嗎?

再回到鄭達鴻那球,一個彈跳後捕手進來…你仔細看一下傳球路徑…不管彈不彈跳、有沒有偏移啦,球就是從游擊方向進本壘這條線,所以鄭達鴻能不能「讓出跑壘線接球」?當然能!往前(向球傳來的方向)跨一步、早一步接球就可以讓出壘線,只是這樣就要接球後再拉回來觸殺,時間上會比較慢一些!
(其實那個Play球比較早到,即使鄭達鴻這麼做,說不定也一樣來得及觸殺)
總之,鄭達鴻那個Play,完全沒有「非站在本壘上處理不可」!

反觀林志賢那球,我的截圖應該很明顯吧?傳球路徑和跑壘線根本完全重疊,所以「為了處理球」,林志賢更是無法離開跑壘線,他在傳球路線上不論往前、往後幾步,還是在壘線上(因為就根本完全重疊),離開壘線就完全離開傳球路徑,就等於必須放棄接球……
除非他手長2公尺!XD

JohnnyY

影像上看不到林志賢是不是一直擋在跑者與本壘的路徑上,就如康大所說,這部分裁判自由心證的空間太大,還是要成立一個小組專門處理輔助判決才合理

康士坦丁

沒錯!MLB是這麼做的!

明沂

等吃黃鶴樓~~(誤)
統一判決口徑 才不會大家都說MVP是裁判阿~~

康士坦丁

是呀!不然裁判很認真的判,結果還是一直被罵,其實裁判也會很可憐呀!
所以還是說清楚、講明白比較好!
大家有個明確、一致的依循標準,彼此都比較沒話說!

林光傑

其實那天在跟別人討論時
我個人是覺得達鴻應該可以先往前一步
而不是一開始就站在他認為的位置上
畢竟跑壘員不太可能注意球傳的方向
他只會猛力像前衝但發現有人在前面擋住
多少都會影響跑者的速度
如果硬要衝撞,我記得有一次胡也有衝撞的情形
就被一堆人罵到爆了

康士坦丁

沒錯!您說的這種處理方式,才是真正符合波西條款的標準!

根據傳球路徑來看,達鴻完全可以往前跨一步,一樣可以輕鬆接球,
完全沒有非站在本壘上處理球不可的理由。
這樣就可以「讓出跑壘線」,只是接完球後要再拉回來觸殺,理論上會稍稍慢一點!
(其實那球比較早進來,說不定達鴻跨前一步接球,還是來得及觸殺…)

小龍捲

殘判在某隊上做出有利的判決
這個陋習已經好幾年
已經很習慣了~~

康士坦丁

呵呵,別這樣說啦!
其實我覺得,老是把矛頭指向裁判也不是很好!

不過我自己好像寫了不少和裁判有關的文?XD
好啦,那我先道歉好了!XD

至少本篇真的主旨不是要檢討裁判,而是這條規則…
應該要有更明確的定義和清楚的說明…

我相信大家都是希望中職環境能越來越好嘛!

dolin66

當裁判變成主角,球賽就不是球賽了⋯⋯

康士坦丁

唉~~~你們憑什麼罵裁判!XD

Play ball~~~


.....

本來還沒這麼大感覺...

但看到 蘇建文 頭低低的走出來 及 事後的反應...

X的 又有 河蟹 的 fu...

重點是...

先留個言 取得門票

這樣才有下手綁票的機會(?)

康士坦丁

哈!誰說請客一定要出面的…
我可以訂好位、事先買單,
大家再自行入席呀!

等我!我給你貴賓席,和虎哥、小哥、熊哥…等明星級人物排同一桌!

Play ball~~~


.....

在 高雄 喔...

光 交通費 就蝕本了...

白登記了...

威力彩 是 贏到不知人 耶~

北中南各一場吧...?

康士坦丁

哈哈,那有什麼問題!
像您說的,贏到不知人…
包交通費外帶一晚住宿也沒問題!

等我!

Play ball~~~


.....

呃...肛溫...

抱歉沒講清楚...

近期有個大案~

要 固守開特力...

呃...不是...是要固守送達處...

無法遠征

祝大家吃的開心~

康士坦丁

哈哈,沒問題!等大家有空,這不是問題…

問題是…要我能中威力彩……XD

只會中文的小哥

我純粹登記吃黃鶴樓的

dolin66

好歹給個地址吧...喂喂喂

只會中文的小哥

雄女對面的國軍英雄館阿

dolin66

那就時間敲一敲阿,神探:p

康士坦丁

大家這麼確定我會中威力彩?XD

許湯姆

感謝康大這麼仔細及用心的去「揭發」這個令人匪夷所思又充滿爭議的判決,當下小弟人在球場,就一直覺得這判決很不合理,今天經您一提,才知道⋯更扯的是⋯竟然是判決的主審自己看輔助判決?這真的令人無法接受!
沒錯!以當天最後的比數來看,這一分有沒有進來,的確跟勝負無關,但⋯兩次相同情況的案例⋯都是香蕉佔便宜,他捕手完全擋住就可以,別人捕手即使佔了一小角也不行???
好吧!我知道⋯一切都只是巧合,裁判絕對不會刻意偏袒某一隊,牛牛夠爭氣的話,我現在應該是以第一名球隊球迷的身份,輕鬆愜意的說:沒關係啦,這分算可憐你們,拿去不用找~

康士坦丁

唉~~~今天又匪夷所思一次了…
雖然今天得利方是義大…

但是我們在乎的本來就不是誰輸誰贏,
而是這個制度到底正不正確吧?

肯米

故人西辭黃鶴樓,小弟先走一步(喂喂)

康士坦丁

不愧是老師!

只會中文的小哥

有空的話!一起來吃阿

肯米

小哥是在找我來吃飯嗎?

佳偉

感覺 沒多久 聯盟就會發新聞稿 『溫馨提醒』 啊 是反駁

康士坦丁

說不定會『裝死』!XD

阿銘

神算! 義大跟LM又發生一次了! 只能說 唉裁判⋯⋯

康士坦丁

今天這個判決也很無言…

60號的站位完全沒問題呀!
他這樣都防礙跑了,鄭達鴻那站在壘線正中央的沒事?XD

阿銘

對阿! 剛開始還以為就純粹進去看觸殺快慢 ~ 結果出來判說妨礙 真的很無言 ~ 前面那場 那麼明顯的都判SAFE 這次又......... 唉
晚一點 看虎大那邊怎麼看這PLAY ~

康士坦丁

虎大應該只在乎洪中有沒有被趕出場吧?XD

L.Jinky

你真的確定是主審進去看的嗎!亂説

康士坦丁

喔?對不起!
那請問不是主審進去的看的,是誰進去看的?

L.Jinky

你說的兩個案例根本不同!王勝偉挑戰的是觸殺與否!小葉挑戰的是防衝撞怎麼會一樣!只是王勝偉在挑戰觸殺與否時才發現違反防衝撞!

L.Jinky

所以挑戰的項目不同才會有這種問題!當你挑戰防衝撞條款裁判也可以不接受的!也不影響挑戰權!況且出局明顯!為什麼栽判還看輔助判決到底對誰有利

康士坦丁

哪裏不同?挑戰什麼是重點嗎?
重點應該是「裁判用哪條規則來判」吧?

這兩個案例裁前都是引用7.13(所謂的波西條款),
那裏不同了?

挑戰接不接受也不重要呀,重點是你還是誤判呀!
有本事都不誤判的話,接不接受挑戰都沒人會說話吧?

把重點先理清楚,看事情才不會亂七八糟!加油!

L.Jinky

蘇建文身為中職裁判組組長!12強指定裁判你有比他懂棒球!了解棒球規則嗎!

康士坦丁

是啊!我當然沒他懂呀!
我當然知道蘇建文(和紀華文)是聯盟最資深、最有資歷、最受肯定的裁判!
所以我不是說了,請聯盟出面說清楚呀!

我從頭到尾都沒說我比他懂,
我只是把個案仔仔細細的分析出來而已!

難道你看完也覺得他判得不好?
不然怎麼會這麼說呢?

L.Jinky

挑戰什麼當然是重點!
觸殺與否動用挑戰權、防衝撞不動用挑戰權
那裡誤判了!少在那自以為

康士坦丁

兄弟挑戰是否觸殺,結果:裁判引用7.13規則!
義大挑戰7.13規則,結果:裁判還是引用7.13規則!

所以…兩個同樣引用7.13的判決來做比較,哪裏有問題?
因為「挑戰的原因」不同,所以結果相同也不算?

對不起,請恕我愚昧,您的邏輯太難懂!XD

只會中文的小哥

主要是裁判引用的規則都是同一條,但是確有兩個不同案例的判決,這才是我們不懂得地方

只會中文的小哥

所以閣下知道他們兩隊總教練所提出的仲裁內容阿!因為電視轉播上面沒有採訪到總教練的說明

L.Jinky

能在這裡説的天下無敵的各位小編!我知道的你們也知道吧!

康士坦丁

嗯嗯…可是你說的明明就沒人知道呀!

您不是說不是主審進去看的嗎?
這個可真沒人「知道」耶!XD

到底是誰進去看的?

只會中文的小哥

我們還真的都不知道你說的知道是什麼

林志勇

我想捕手有需要加練向後閃身飛撲 這是我最近看林志賢蹲捕的感想 這動作很容易閃到腰 林志賢這幾場都很確實的離壘線一步接球

康士坦丁

好可憐…真的是被那個判決嚇到了!XD
悲慘的是,我擔心他這麼做也沒用!

看看今天劉時豪吧,這麼標準的「壘線外接球、拉回觸殺」動作,
結果竟然在「觸殺時」還是被判違法阻擋…

然後重點是,鄭達鴻那樣擋死死的完全沒事!
所以…有用嗎?XD

Leo Hsu

真的!果然顏色很重要。

Leo Hsu

很明顯啊~
顏色對了一切事情就變得合理了。

檢調才需要查查裁判並測謊一下。

康士坦丁

不不不!千萬不要這麼說!
我真的很害怕大家不小心就會有這類結論出來!

哪一隊如何,我覺得真的只是巧合,
問題真的是在:恐怕連裁判之間都有點無所適從!

Jason Wu

劉時豪、鄭達鴻這兩個都屬於誤判,一個完全符合波西條款,另一個則完全違反波西條款,中華職棒的裁判要加油了。

康士坦丁

如果能有明確的解釋說明,標準統一的話,
就算「誤判」,至少大家也有個依循(大家一起「誤判」…XD)
至少不要今天這樣判、明天那樣判吧!XD

Chris LI

康大:這play讓我想到13年千秋王子對高麗那個case耶!都是用膝蓋卡住本壘板,只是一個out,一個safe而已,害得好久沒扛吵架王看板的我家丞相又出來吵了……說實話~有些事有標準的規範當然大家都沒爭議,像這種自由心證的,就只能吞下去了……再讓我們說一次,全世界都在進步,某些職位的~也能一起進步嗎??

康士坦丁

哈哈,說真的,自從電視重播轉助判決之後,
真的還滿懷念丞相在球場上比手劃腳的舞台劇!XD

Play ball~~~


.....

我還真的蠻怕的...

很怕 裁判 裝逼裝到底

說不面對就是不面對

用 60號 這個 更鳥的判決 來 還 義大 一次...?

這樣處理...?

這樣對事情有幫助嗎...?

沒有釐清反而更加混亂

以後每一次本壘攻防都是鬧劇嗎...?

回到本質吧~

挑戰的時候應該怎麼做 就怎麼做

怎麼會有這麼多 古怪光離 的現象呢...?

康士坦丁

被您這麼一說,真的還頗有那麼點「還債」的味道…
我覺得這種「還債」式的判決,真的比誤判還糟糕呀!

不過這都是我們個人的猜測啦!只是猜測…!XD

喬許

裁判素質爛到笑,這樣下去中職一定會被酸酸說收買球員比較難,收買裁判比較簡單。

康士坦丁

「你們憑什麼罵裁判!」XD

彭恰恰

前陣子跟別人調侃時,敝人真的噱過這句話....

康士坦丁

開玩笑,這句經典耶!
要時時不忘拿出來互相警惕勉勵一下!XD

謝鎮隆

https://www.ptt.cc/bbs/Rhino..
康大可以參考一下這篇。
特別上網查了一下中職關於重播輔助判決的相關規定,還真的是超難查的。
但若照文中的解釋,就能很清楚知道為什麼第二次判決是由蘇建文自己去看螢幕,而且一般球迷可能不知道這個全壘打挑戰一樣不算在挑戰次數裡。
我覺得中職的重播輔助判決還是做得不夠公正,像MLB是連線到聯盟專盟處理重播輔助判決的單位,這才能更公正地做出判決才對。

康士坦丁

感謝提供資訊!這個真的受教了!

我本來是知道:全壘打和本壘衝撞是「不計挑戰次數」的。
但是我真的不知道:這兩種挑戰,一律由主審審視!

不過我個人對於那篇原PO解釋達鴻的案例,還是有點不太認同。
但是認不認同其實沒關係,重點是如果聯盟能有統一的解釋就好,
這樣以大家有個標準可以依循,這才是重點!

Play ball~~~


.....

還是 希望 他 貼出 條文 啦~

有邏輯 有解釋 有這樣的槓桿"空間"

問題是 沒有那個 最基礎 的 "所本"

到底是不是一律由主審審視...?

就算是那個討論串最後的走向不就是"球員兼裁判"嗎...?

有哪一位主審會自打臉的...?

以後還要忍受多少鬧劇...?

Red-yellow Liu

全壘打和本壘衝撞:這兩種挑戰,一律由主審審視!ㄜ~~可是....60號那個本壘PLAY怎麼是一壘審進去審視呢?

康士坦丁

因為60號那個Play洪中本來挑戰的是「時間先後」的判決。

主審本來是判定「先觸壘,後觸殺…」,嗯,對!也就是說原本也是個「誤判」!XD

紅中挑戰是「先觸殺」,所以是「一般挑戰」,就由一壘審進去看了!

然後裁判出來,不知道為什麼二百五的自己想到改引用波西條款來判60號防礙跑壘!XD
(不想承認原本是個「誤判」?XD )

MBstar

關於台灣大賽G1 本壘的CASE怎麼最後不是主審改判?

康士坦丁

唉~所以說呀…
反正就都他們愛怎麼說就怎麼說啦!XD

  美國職棒大聯盟於2014年修訂了一條本壘防衝撞條款,導因於2011年巨人隊捕手波西(Buster Poesy)在與馬林魚對戰時一次本壘攻防戰中,被衝回本壘的庫辛斯(Scott Cousins)撞擊嚴重受傷,故被稱為「波西條款」。隔年(2015)韓國職棒引進實施,今年(2016)日本職棒及台灣的中華職棒也都跟進。

 

  早期比賽中,凡遇到本壘攻防戰的情況時,捕手(或其他補位守備球員)大多會採取「卡位」的方式做守備,也就是阻擋跑壘路線、或是完全擋住本壘板,讓欲衝回本壘板取分的跑者,不得不繞壘、甚至完全摸不到壘包,而能多爭取一些接球時間和刺殺的機會。跑者為求以最快路線回本壘,甚至是本壘板被完全擋住時,不得不與守備球員強行衝撞。所以時有本壘攻防戰中發生嚴重受傷的情形發生。

 

  所謂的「波西條款」最重大的改變就是在:捕手(或其餘接球員)未持球時,不得站在跑壘進壘的路徑,甚至完全擋住本壘板,而跑者也不得故意強行衝撞已持球進壘線觸殺的防守球員。

 

  今年,中職實施第一年,在05月06日統一對戰中信的例行賽中就發生了這個判例:

 

 

  三局下,中信跑者王勝偉衝回本壘時,被外野回傳球刺殺在本壘前,但是經過中信總教練吳復連抗議挑戰後,裁判引用了這個新的條款,判決統一捕手林志賢在接球前就站在跑壘線上,擋住本壘板及跑者路線,故回壘得分算!

 

  無獨有偶的,在隔一個月的06/01馬上又發了一次類似的爭議:

 

 

  一局下,義大跑者胡金龍衝回本壘時,同樣被外野回傳球刺殺在本壘前,義大總教練葉君璋抗議後,這一次並沒有改判,裁判堅持維持原判:鄭達鴻沒有違規,跑者出局!

 

  因為聯盟及裁判都沒有相關說明,所以我只能自己大膽的猜測一下,我認為裁判認定鄭達鴻並沒有違反波西條款的原因是:球明顯比跑者早到。也就是說,鄭達鴻是先接到球,跑者才滑進來本壘。所以不算違反這條新規則!

 

  嗯,好,這個我們稍後再討論,先回頭仔細的看一下這兩個判例。

 

  上面已列出兩個Play的實際狀況影片,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自己慢慢重播、慢慢看。我們順便一起來比較一下,這兩個判例有什麼不同之處?

 

  首先我們定格畫面來看林志賢接球時的站位:

 

圖片截取自【CPBL TV】

 

  嗯,沒錯,看起來是擋到了跑壘線,腳也的確蓋到本壘板一側!裁判引用波西條款,看起來還算是合理的判決。

 

  那我們接著同樣用定格畫面來比較鄭達鴻的接球位置:

 

圖片截取自【CPBL TV】

 

  噫?這個…?球還在相當遠的位置,捕手的站位也是完全擋住跑壘線和本壘板了。再回頭和前面林志賢的站位比起來,似乎林志賢的站位反而還有那麼一點點的空間,而鄭達鴻則是完完全全的擋在跑壘線上、本壘板的正前面!

 

  是角度問題嗎?還是為了接球不得不站這個位置?我們試著換個角度,順便看一下傳球路線,會不會是為了處理球而不得不站的位置?

 

  凡事都有先來後到,一樣先看林志賢的位置:

 

圖片截取自【CPBL TV】

 

  喔喔,從這個角度可以看到,林志賢的左腳的確還是擋在跑壘線上,但是從傳球路線來看,這球是從三壘線的外側轉傳回本壘,也就是說,它幾乎和跑壘線是完全平行…不!不只是「平行」,甚至是幾乎完全「重疊」。那林志賢有沒有可能讓出跑壘線來接球?其實還是可能的,依照波西條款的規定,這時回傳球必須往捕手的右側一些傳,林志賢應該往右跨一步,接到球後再拉回來觸殺跑者!但是如果轉傳球是直直沿著跑壘線直接傳,那麼林志賢還真是完全沒有選擇的空間,除非他放棄接球,不然就不得不站在跑壘線上接球(因為傳球路線根本和跑壘線完全重疊呀)!

 

  好,看完林志賢,繼續看鄭達鴻:

 

圖片截取自【CPBL TV】

訂閱運動視界電子報

追蹤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