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繼續往下閱讀

2016臺灣大賽Game 6:That's Why I Love Baseball

恭喜義大劃下完美的句點(來源:中華職棒CPBL YouTube頻道) 前八局,義大犀牛在艾迪頓跟鄭凱文的壓制下,帶著兩分的落後進入九局上,面對的是中信兄弟的終結者陳鴻文,從林哲瑄的內野安...

作者:dolin66

小鐵

這句不是我的嗎XDDDDD

不過我真的最喜歡高國輝和恰恰&大師兄擁抱的畫面,然後恰恰的眼淚和神拳的眼淚,都很感人.......

dolin66

沒辦法,我想不出像你那篇一樣的好標題,是阿,那些眼淚代表著奮鬥過後的祝福,很美......

Oskar von Reuenthal

看國際賽時就很想說了,
能不能不會點就不要點,
別人隨便點就破你的防。

雖然是結果論,
但這個結果就是小葉所呈現出的美好畫面,
不必等到國際賽才被人家玩弄。

dolin66

說的好,觸擊也是需要技術的...

Jen

這真是一個強烈的對比:同一隊在同一場總冠軍賽中
上午美國大聯盟印地安人兩次『犧牲觸擊』都成功----一次還是個菜鳥首次在大聯盟奉命 "點"!
晚上中華職棒中信兄弟兩次『犧牲觸擊』都失敗!!

dolin66

這其實也反映出,訓練上可能存在的問題...

Jerry HA

既然改判..那球的距離也只能讓跑者上1蕾而已吧...所以回到1壘開始很正常..他跑上2壘..是因為那時大家都封王了沒在理他..他才有機會跑到2壘..不跑白不跑吧...如果正常守備..釣蝦站起來馬上傳2壘..他根本沒機會上2壘

dolin66

我的想法是,既然攻方在比賽暫停前上到二壘,比賽還沒結束的時候,就應該從暫停的那一點恢復比賽,問題就在於林哲瑄沒傳球,花花有跑二壘...

康士坦丁

嗯嗯,同意!

對!雖然守備球員沒有「處理」是裁判誤判造成的,但是這就是規則,沒辦法!
就算有瑕疵、不合理,規則就是規則,不應該「妥協」、「商量」…

Jerry HA

比賽暫停是在接到球當下時.大家歡呼全場瘋狂時(嘩嘩應該還沒到1壘)暫停的...還是歡呼一陣子..花花衝到2壘才暫停..畫面上我沒看到暫停時間點...

King Chen

我的看法不同,你們大概忘了一點,這個play是兩人出局了。當裁判判out,這局就三人出局了,比賽就呈現停止狀態了,所以即使挑戰成功,打者也只能停留在一壘。

Jerry HA

Ptt有討論了...當時2壘審當下舉手判OUT...所以比賽就算暫停了...花
花就算跑到本壘也沒用

小毛的球迷

一般野手,兩出局接到球後,看到裁判舉out,都不會再傳球去抓跑者了吧!難不成要他傳回來再抓第二次?

許湯姆

我在想⋯或許多少也跟球落地當下的距離與外野手處理球時的相對位置有關,這球飛行的距離並不遠,剛好在中外野手正前方好幾步落地,正常處理的情況下,就算是落地安打,這距離並不足以讓花花上二壘,所以才判定從一壘開始重新比賽~
應該不完全是依照裁判作出判決的時間點來看打者當時跑到幾壘來判定的,舉例來說,如果是外野邊線的強勁平飛壓線球,而且在球落地的當下,外野手當時的站位根本無法趕的及在正前方控制住球時,但線審第一時間判界外,此時的打者搞不好連一壘壘包都還沒踏到,如果電視輔助判決後改判界內,應該不可能只判定是一壘安打吧?

21號

如果有傳2壘的動作,第一時間一定被認為是接球員心虛,反而不利原判決.

小鐵

這就像某年明星賽鄭達鴻接殺飛球後比YA結果楊松弦從二壘溜回本壘。或是那種打出區高飛必死球,但是內野手漏接然後打者跑上二壘一樣,林哲瑄接到球後沒傳,花花有跑,那只要裁判證實是比賽進行中,就應該要按照比賽暫停時的跑者狀況恢復比賽。

Howard Cheng

釣蝦接捕後二壘審就馬上比手勢判定出局了

小毛的球迷

這舉例的情況完全不同,不能混為一談.一個是一出局,接到球比賽本來就是繼續進行中;一個是兩出局,接到球(裁判判出局),比賽進入靜止狀態.

21號

裁判判out的當下不就是比賽結束(或暫停)的狀態了嗎?

MattLin

可能裁判取的是最大公約數吧 不過希望明年能就今年有爭議的判決上再明確一下吧

這樣不會令四隊無所適從

dolin66

其實最好的方法是,藉由這樣的案例,把這種暫停時間該怎麼回溯訂出個明確的規則,應該可以大幅減少這種問題...

21號

不太可能!
壘上有人的情況下,裁判的判決會影響守備傳球跟跑壘的判斷,裁判誤判所導致跑壘的損失或雙殺的損失都不應該由球隊承擔。
追根究底裁判判決的精準度必需在加強,而且也應該避免電視重播輔助判決的濫用。

櫻花飛雪

How can't you not be romantic about baseball?

21號

以結果來說我覺得改判是對的,免得有些象迷ㄧ輩子要說義大最後靠裁判拿冠軍

肯米

事實呈現出來,我可不希望往後有球迷硬坳來說嘴

陳信廷

嗯...基本上還是有非常多的象迷還是再說義大是靠裁判拿冠軍的!!很腦~XD

dunkmon14

無所謂, 爪終究還是完成大老二三連霸

dolin66

所以還可以再一次不會出千囉:p

Howard Cheng

1. 小飛刀的直球都有被掌握,除了數字好看,實在看不出你說的尾勁在哪裡
2. 釣蝦「接殺」之後二壘審已經明確做出「出局」的手勢,比賽狀態就已經立即終止,根本不存在讓花花從二壘開始的理由

康士坦丁

小飛刀的直球…尾勁確實很好,也沒有一顆被有效攻擊喔!

除了林哲瑄有點幸運的內野安打之外,其他被打出安打的全部都是變化球!
其他攻擊飛刀直球的,不是擦棒界外,就是造成出局。

問題是捕手的配球,在陳鴻文直球狀況這麼好的情形,應該直接和打者對決,結果鄭達鴻狂call變化球…XD

Chris LI

這就是好捕手10年才出一個的道理,好的捕手除了配球外,還有對於整個情況的掌握度,看看西武的伊東,飛燕的古田,中日的古繁,那個不是一蹲就超過10年,目前中職不否認高是很有一套的,當年的葉總也不差,新生代的就是有棒子沒守備,只能說好投手難養,好捕手更難找啊~~

康士坦丁

嗯嗯,沒錯!真的不容易啊!

dolin66

所有被打的安打,除了林哲瑄那支內安以外,通通打的是小飛刀的變化球...連造成恰恰失誤的內滾也是變化球...他的直球只能擦棒或內野飛球,這種狀況捕手還一直call變化球...

阿明戰士

所謂確實接捕係指飛翔中的擊出球或投球或守備員的傳球被野手以手或手套確實接捕之行為。傳出之球經野手接捕後手握於地上有拿起動作時,經裁判員認定已掌控時,屬force play時,即視為有效接捕。 【依棒球規則】2.15後段

dolin66

重點就在您說的規則裡阿,還沒確實接捕時,球碰到地面,就不算確實接補阿,林哲瑄那個play慢動作6:50時很清楚看到,球已經接觸到地面...

沉默的王牌

這其實是一個進步的契機,中職裁判組可以派人來說明經改判後擊球跑壘員應停在哪一個壘包,包括所引用的規則。相信這類判例日後一定會再三出現。如果可以也請順便解釋一下G1回本壘那次改判。要不然每次都看裁判大人的心情…

dolin66

贊成,直接說清楚如果改判的話,該如何認定跑者及擊球員的位置,至於G1那個莫名其妙的判決,蘇先生已經有在他的臉書說明了,只是遠端裁判竟然可以更改最近裁判的判決,這還真是一絕...

dunkmon14

整篇文章唯一不同意的論點是「換一個更會點的上來點」
凱文表示:啊又要我天天丟, 又要我上來點噢?!

dolin66

噗,搞不好凱文真的可以點的更好...畢竟實戰經驗豐富:p

恭喜義大劃下完美的句點(來源:中華職棒CPBL YouTube頻道)

請繼續往下閱讀

前八局,義大犀牛在艾迪頓跟鄭凱文的壓制下,帶著兩分的落後進入九局上,面對的是中信兄弟的終結者陳鴻文,從林哲瑄的內野安打開始,義大犀牛熟悉的逆轉秀再度上演,九局下雖然有中外野飛球接殺與否的挑戰判決,黃勝雄依然穩健的守下最後一個出局數,義大劃下了一個完美的句點。

 

儘管中信兄弟連三年問鼎臺灣一失敗,相信球迷們看到陳鴻文與彭政閔在休息區所流下的男兒淚,就知道他們才是承擔最大壓力,以及對結果最為失望的一群,比賽一定會分輸贏,彼此競逐的過程,才會是球迷記憶中最美的片段。

請繼續往下閱讀

艾迪頓的神鬼表現(來源:中華職棒CPBL YouTube頻道)

我從沒想像過,在Game 3被身後的守備背叛,季賽中只能作為球隊3號先發的艾迪頓,能在今天輸了就再見的比賽中,展現出如此驚人的壓制力,無論直球與曲球都能隨心所欲的擺在想要的位置,在前7局投出9次三振,只被擊出零星的3支安打,這種宛如季後賽神獸的表現,堪稱本系列戰中信兄弟洋投中3日先發的代表作,為了明年的季後賽,中信是否該考慮留下,或者在明年下半季再找回這位心臟特大顆的外籍投手?

高孝儀打變化球的追平安(來源:中華職棒CPBL YouTube頻道)

請繼續往下閱讀

艾迪頓的好投,當然跟今天捕手陳家駒脫不了關係,可以立即洞悉義大犀牛攻擊策略,並在配球上予以調整,讓義大在七局結束時,感覺上毫無攻勢可言。然而在第九局義大的逆轉攻勢中,張建銘的代打二壘打無疑是最重要的關鍵一擊,這位老將對於變化球的掌握度明顯高於直球,此時的捕手鄭達鴻卻選擇用變化球作為決勝球,結果就是那支讓象迷心碎的二壘打,今天小飛刀的直球球速及尾勁都很好,不曉得為何鄭達鴻選擇用變化球作為對決的武器。

仔細看三壘跑壘指導沒有持續跟進給予跑者指導(來源:中華職棒CPBL YouTube頻道)

此外,中信兄弟在這個系列戰中,已經在本壘前壯烈成仁許多次,在稱讚對方外野回傳臂力的同時,兄弟三壘跑壘指導教練這邊的紅綠燈似乎有故障的傾向,特別是義大犀牛的三壘跑壘指導員,都會在界外一路跟著跑者後退,已便隨時給跑者停止回頭的指示,反觀今天中信兄弟的三壘跑壘指導教練,只在三壘旁開綠燈後,就沒有持續關注傳球方向與速度,自然也沒辦法給跑者停止折返的指令,才會造成周思齊連壘都不用滑就出局的離譜結果。

觸擊也是一種技術(來源:中華職棒CPBL YouTube頻道)

義大犀牛這邊,藍斯佛儘管在第一局登板時就挨了蔣智賢的三分砲,卻能立刻穩定下來,並且吃完了先發投手的5局責任,儘管過程中危機不斷,但總能關關難過關關過。當然,其中也包含兩次中信兄弟不成功的推進戰術,平心而論,以今天艾迪頓,以及後面還有鄭凱文、陳鴻文的狀況,想要用觸擊推進來搶分是個可以接受的想法,不過整年中信兄弟幾乎都以強攻為主的隊形,自然不會在小球戰術上有太多的實戰經驗,用起來自然沒有義大如此順手,要恰恰跟陳家駒去觸擊,還不如專心換上一個更會點的球員(不過名單中好像也沒有這樣的球員)上來執行,與其說今天中信兄弟是輸在第九局義大的反攻,還不如說輸在戰術執行以及三壘跑壘指導這些能夠持續進步的細節上。

最後的爭議球(來源:來源:中華職棒CPBL YouTube頻道)

不談最後一個改判應該是過不了球迷這一關,從上面的剪輯中可以清楚看到,釣蝦反手接球的一剎那間,球碰在手套側邊,然後在手套翻轉時,球有在沒有手套拖底的地方碰觸到地面,最後林哲瑄再以虎口處夾住球翻上來,換句話說,球一開始跟最後都在手套裡(但沒有牢牢接補),然而中間的時間(就是手套向下蓋住球還沒翻轉向上時)滾出手套擦到地面,所以我認為裁判的改判是正確的,不過,既然張正偉已經跑上二壘,改判後就應該從二壘繼續開始比賽,我實在想不出花花要退回一壘的理由。

 

徐總,這是子弟兵要獻給您的冠軍......

 

請繼續往下閱讀

訂閱運動視界電子報

追蹤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