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26

輸二贏三的大逆轉的關鍵--談鷹眼挑戰規則與主審權力

台灣時間2019年1月21日,在澳網Margaret court arena進行了一場驚心動魄的五盤大戰,這場由錦織圭以及Pablo Carreno Busta的比賽,錦織圭在先輸兩盤的情況下倒趕三盤...

作者:Ting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時間2019年1月21日,在澳網Margaret court arena進行了一場驚心動魄的五盤大戰,這場由錦織圭以及Pablo Carreno Busta的比賽,錦織圭在先輸兩盤的情況下倒趕三盤,以6(8):7、4:6、7:6(4)、6:4、7:6(8),擊敗了Pablo Carreno Busta,其中在第五盤,更是打到了Super Tiebreak(搶十)才決定了勝負,然而,在Super Tiebreak的過程中,卻出現了一個極大的爭議球。

 

整場Highlight(影片一)

該爭議大約出現在影片大約4:25的地方,在錦織圭以5:8落後的情況下,原本有機會以一個直線致勝球將比分追成6:8,但是,線審卻將前一個Pablo回擊過來的短球判了出界;Pablo此時提出了挑戰,而鷹眼回放也確實證明該球落在線內,線審的判決確實是個誤判;正當全場觀眾以及場上球員都認為該分需要重打的時候,主審卻在Pablo挑戰成功後,仍舊將該分直接判給了錦織圭!

這個判決當然造成了Pablo的不滿,因此他在判決過後跟主審爭吵了一段時間,由於筆者當天有幸能在現場觀看該場球賽,因此也實際體會到了Pablo在當下的憤怒情緒,然而,在爭吵過後,主審並未更改判決,比賽也只好繼續進行。最終,Pablo在判決影響心情的情況下,被錦織圭連下五分輸掉了比賽。

比賽結束後,可以明顯看出Pablo的情緒仍舊對主審相當憤怒,不僅只和錦織圭握手擁抱而未和裁判握手,更在收拾好球具準備離場時將球袋扔在球場內,並且大聲地對主審咆哮,來發洩自己的情緒;儘管在隔天,Pablo便公開為自己的情緒失控表達了歉意,然而,這場五小時比賽的失敗對他來說仍就是一次沈重的打擊。

該場比賽賽末點至Pablo離場片段

這個判決在賽後也引起了相當大的討論,理論上,主審對於被判出界後挑戰成功的那分,會有兩種常見的處理方式:一種是認定該球已經無法被回擊,因此直接判分給挑戰成功者;或者是認為該球仍能被回擊,無法直接得分,因此判定該分重打。然而,在這次的判決中,主審罕見的將分數判給了「被挑戰成功」的那方,意即就算挑戰成功,該分的歸屬仍未改變。也就是說,該次挑戰的結果,並不具有任何意義!

這當然造成了許多觀眾的不解,認為既然挑戰的結果竟然都不會改變這一分的歸屬,那主審為何還要讓Pablo進行挑戰呢?再者,這一分的進行過程,理論上在線審判定Pablo的短球出界的瞬間,便已經結束,主審為何還有權力認定Pablo無法接回錦織圭的回球,而將分數直接判給錦織圭呢?

針對這次判決,我上網搜尋了一下ITF以及大滿貫賽中,有關挑戰判決的規則,這才發現,有關於鷹眼挑戰後,主審該如何判決,並沒有被詳細規範在ITF以及大滿貫的官方規則裡(或者可能有,但我沒有找到),唯一搜尋到有關如何判決的內容,是由Jennifer Mueller 於2018年在Sports Rec網站上發表的:

If the chair umpire accepts a player's request for electronic review, whatever the cameras reveal becomes his final decision and cannot be appealed further. If the line umpire originally judged the shot to be good, but electronic review shows the ball actually was out, the point ends in the receiving player's favor. However, if the line umpire judged a shot to be out when electronic review reveals it was in fact good, the point will be replayed. The chair umpire does have the power, however, to score the point in favor of the player who hit the ball, if in his judgment the shot was impossible for the other player to return. (Jennifer Mueller, 2018)

​​該位作者提到的規則解釋其實和一般球迷所認知的鷹眼規則相同,以上英文內容翻譯過來就是說,當球被誤判為出界而挑戰成功時,主審可是情況將該分直接判給挑戰成功者或是判定該分重打,也就是說,假如這段論述就是「官方規則」的話,在這次判決裡,主審的判決完全不符合規定,因為在挑戰成功後的判決並不符合規則裡的任一種可能狀況,也就是說,這次的判決肯定是個錯誤!

訂閱運動視界電子報

追蹤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