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21
作者:布拉德

裁判大人你累了嗎? 讓人霧裏看花的誤判與改判

今日(7/21)在桃園棒球場舉行的富邦悍將與Lamigo之戰,四局上半在一人出局一三壘有人的情況下,林哲瑄打出了右外野方向的落地安打,由於球落地的點十分接近右外野手鍾承祐的手套,一壘審邱景彥第一時間做...

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日(7/21)在桃園棒球場舉行的富邦悍將與Lamigo之戰,四局上半在一人出局一三壘有人的情況下,林哲瑄打出了右外野方向的落地安打,由於球落地的點十分接近右外野手鍾承祐的手套,一壘審邱景彥第一時間做出了出局的判決,而原本在一壘上的跑者范國宸在回頭跑往一壘的路上獲得指示重新往二壘推進時,被Lamigo回傳球封殺在二壘前。

 

封殺判決一出,富邦總教練陳連宏立即步出休息室抗議,而裁判在經過開會討論後決定看重播確認場上的情況,在轉播室內觀看完重播確認球先落地後,裁判群進行了第二次的開會,在討論後作出決議,判定原本被封殺的范國宸應該要安全進佔二壘,也讓富邦悍將形成一人出局滿壘的局面。

 

改判結果一宣布,換成Lamigo總教練洪一中跳腳,向裁判抗議了許久後,裁判仍舊維持原判決,洪一中無奈之下也只好接受,摸摸鼻子走回休息室。

 

針對這個判決,討論完後可能出現的情況只有兩種:

1.一壘的跑者范國宸被封殺在二壘前,林哲瑄靠著野手選擇上一壘,也就是與第一時間的判決相同。

2.林哲瑄被接殺,范國宸安全回到一壘。

 

裁判在球場上的工作,是針對比賽中的每一個play做出正確的判決,而重播輔助正是為了要幫助裁判可以在許多很接近的play裡有機會檢視判決是否正確,以這個判決為例,裁判觀看重播後應該可以明確的看到右外野手鍾承祐的確是在一個彈跳後才接到球,因此一壘審邱景彥第一時間的出局判決是錯誤的,應該改判為落地。

 

既然確認了球是落地之後才進了手套,裁判在觀看完重播畫面後,應該只能針對錯誤的判決進行修正,就算范國宸是因為裁判錯誤的手勢而決定回頭往一壘跑,導致後續被回傳球封殺在二壘前,但裁判對於這個play並沒有做出錯誤的判決,這個補償式的改判不應該出現在討論後的判決裡。

 

針對這個林哲瑄與范國宸都安全上壘的判決,本站作家康士坦丁提出了一個可能性,裁判有可能因為一壘審邱景彥的誤判,因此認定當下的狀況為死球,林哲瑄因為擊出安打而上到一壘,而原先的一壘跑者也因為安打順利進佔二壘。

 

但,即便如此,這個判決還是有瑕疵存在,因為三壘上還有跑者胡金龍,如果當下是死球的判決是成立的,讓原先的一壘跑者范國宸可以推進到二壘,那三壘上的胡金龍也應該要得到推進的機會,回到本壘攻下分數。

 

雖然我們時常抱怨中職的裁判,尤其在好球帶的部分,但不可否認的是中職裁判基本上在判決上都保有很高的水準,常常在比賽中的挑戰畫面裡也可以看到裁判對於很多非常接近的play所做出的判決都極為正確,但在這一次的判決裡,判官大人們顯然做出了很不合理的判決。

 

最後,讓我引用本站作者大艦巨砲曾在「我為什麼要忍受可能的誤判」一文中說過的話當作結尾,「裁判的權威至高無上,是為了維護棒球比賽,真正至高無上的不是裁判本身,而是棒球」。

 

 

延伸閱讀:

趕出去!-清點中華職棒30年來裁判執法大衝突(上)

趕出去!-清點中華職棒30年來裁判執法大衝突(下)

 

圖片來源:運動視界提供

訂閱運動視界電子報

追蹤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