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22
作者:Carter Lee

史上最大三殺誤判!歐非區東京奧運資格賽義、非之戰!

2019年歐非區奧運資格賽於義大利的帕爾馬及波隆那(Parma & Bologna)舉行,在當地時間20號義大利與南非交手的比賽中出現了令人難以置信的判決,這個判決的熱議度甚至還比球賽本身還更有話題........

請繼續往下閱讀

2019歐非區東京奧運資格賽在義大利開打,荷蘭、義大利、西班牙、以色列、捷克、南非六支球隊爭奪通往東京奧運的門票,在當地時間20號義大利與南非交手的比賽,義大利最終在延長賽以10:4擊敗了南非,這場比賽引起了熱議,但並不是球賽有多精彩,而是那充滿爭議的結局.......

(圖片:WBSC)

事實上在20日進行的這場比賽是一場保留比賽,兩隊在18號打到了第五局維持4:4平手的僵局,但是在正在進行第六局時卻下起了大雷雨,主辦單位為了顧及安全只好宣布將比賽保留,也因此這場比賽將從六局開始打起,平手的僵局就一直維持到正規九局結束,比賽進入到了突破僵局的第十局。

十局上,義大利隊突破了南非隊左投手Erasmus Bradley的封鎖,四支安打攻下了六分大局。十局下半,南非隊的第四棒Ebersohn Rowan站上打擊區,在球數兩好一壞時出手擊中了球,小白球在落地後反彈到了站在打擊區內的Rowan身上再滾回界內區。

(南非隊四棒Ebersohn Rowan)

正當全場都認為這是一顆界外球時,法國籍的主審Makouchetchev Serge卻宣判這是一顆比賽進行中的界內球,義大利隊的捕手Mineo Alberto馬上將球撿了起來傳向三壘,策動了一個2-5-6-3的三殺將比賽終結,場上的義大利球員是歡欣鼓舞,非洲隊的球員則是滿臉錯愕。

(三殺判決影片)

南非隊立即請求電視輔助判決,法國籍的主審Serge最終雙手一攤還是維持原判,在討論這個輔助判決之前筆者想先幫大家補充關於擊球員碰觸到球的相關規則。

棒球規則5.09(a)(7)

擊出的界內球未觸及野手前(包括投手),觸及擊球跑壘員。但若經裁判員判斷,擊球員是在擊球區合法位置內觸及擊出之球,且非故意妨礙球的路線時,擊出球碰觸擊球跑壘員或其球棒,應判為界外球。(參照5.04(b)(5)—原6.03)

棒球規則5.04(b)(5)

擊球員之正規打擊姿勢,其兩腳應在擊球區內。

看完了規則,同時也看完了畫面,那為何還是維持原判呢?國際棒總的官方新聞稿給了大家以下的解釋。

“Calls on fair or foul balls or about catch or no catch on fly balls under current protocol cannot be reviewed when the plays happen in the infield,”--WBSC Umpire Commission Chairman Gustavo Rodriguez

"在現行的規定中,內野區的界、內外以及是否接捕無法使用電視輔助判決審視"--WBSC裁判委員主席 Gustavo Rodriguez

根據國際棒總的認定這個"界內、外"的判決是無法用電視輔助來做任何的改判,雖然我們無從得知南非隊挑戰的是球最後的落點是界內還是界外?或是球打到擊球員了這個球應該是界外?可以確定的是主審Serge從耳機中確定了此項目無法挑戰而維持了原判,令筆者疑惑的是在畫面中主審所站的角度應該能清楚看到球的動向,就算主審沒看到,其他三位壘審也應該會有人看到,但是卻沒有任何人提出了意見,比賽就在一陣錯愕中劃下了句點。

(法國籍主審Makouchetchev Serge)

WBSC的官方臉書在事件發生後被大批網友留言"關切",WBSC也緊急刪除了Highlights的片段,也不見相關的比數圖片,至於賽後的相關懲處那就是國際棒總關起門來自己要處理的事了,筆者知道身為裁判的辛苦,也知道培養裁判的不易,因為筆者也領有裁判執照,能站到國際比賽也代表有一定的水平,希望Serge在經過本次事件後可以重新站起來更精進自己,為了自己也為了棒球環境更努力,同時筆者也想說電視輔助判決應該是輔助裁判的夥伴,而不是用來批判裁判的工具,期待我們都能夠讓這個棒球環境更好。

 

註:現行規則中無法看A判B,僅能針對挑戰的內容作判決。

 

【想參與更多棒球討論?歡迎到大將軍豪洨專區-什麼都聊廢文區!】

訂閱運動視界電子報

追蹤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