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圖文了解對於林泓育妨礙守備的認定細節

6月19號,樂天桃猿與中信兄弟在洲際交手,這三場攸關排名龍頭的「天王山之戰」在第一場就打得既緊張又刺激。八局上,林泓育的一次跑壘遭判定為妨礙守備,從轉播的畫面來看,這確實是一次妨礙守備,但其中又有甚麼細節呢?讓我們透過圖文來了解這一次妨礙守備的認定。

作者:Carter Lee

請繼續往下閱讀

Ortiz Lee

小胖這次跑壘沒必要的妨礙守備(否則很有機會造成守備失誤)+該打席糟糕的選球(尤其來福利疑似手指有點問題),斷送了勝利,甚至是上半季冠軍……先恭喜兄弟!

CWJ

台灣球員這部份習慣真的太差<br /> 今年裁判很重視這塊是好事

CWJ

台灣球員這部份的習慣實在太差<br /> 今年裁判很重視這塊是好事

達爾文的冰原狼

良好的跑壘習慣本來就是平常就要養成,抓嚴一點是好事,不然平常亂跑到國際賽被抓可就欲哭無淚

James Tsai

想請教一下,那禮拜三猿獅之戰9局上半的那個PLAY為什麼又是SAFE??

大艦巨砲主義萬歲!

等等,照這個說法為什麼星期三的時候統一是safe?

Ortiz Lee

現在剩下砲大可以拯救桃猿了

fb - 林威亞

中職現在裁判都隊教練太寬容了,看這些教練國內都是抗議王,到了國際賽敢走出去幾次?現在有挑戰制度,對於規則內但是認定上有疑慮,應該是直接提出挑戰,如果是對規則有定義上的質疑應該向聯盟申訴。這幾年動不動教練就走上來跟裁判關切,不也是導致比賽時間拉長的原因,6/19邦統戰更扯,神全被三振自己不知道,洪中出來關切主審還要好好跟他解釋,根本莫名其妙。

fb - 戴才

這就明顯防礙沒啥好爭!<br /> 想請教的是中職裁判對是否出棒的判斷依據是什麼?<br /> 看心情還是看顏色?

*6/22更新6/17台南獅猿戰九局下判例。

6月19號,樂天桃猿與中信兄弟在洲際交手,這三場攸關排名龍頭的「天王山之戰」在第一場就打得既緊張又刺激。八局上,林泓育的一次跑壘遭到判定妨礙守備,從轉播的畫面來看,這確實是一次妨礙守備,但其中又有甚麼細節呢?讓我們透過圖文來了解這一次妨礙守備的認定。

八局上,樂天桃猿無人出局攻佔滿壘,林泓育擊成了投手方向滾地球,萊福力接球後傳向本壘造成封殺,捕手在傳向一壘時發生了失誤,壘上跑者持續推進,此時主審吳家維立即宣告比賽暫停,判定林泓育妨礙守備出局,進壘的跑者回到原壘,曾豪駒總教練上場抗議後要求裁判開會討論,最終仍維持原判。

(林泓育妨礙守備影片)

首先,雖然在之前的文章《線內?線外?透過規則來了解廖健富的跑壘是否為妨礙守備》中提過了,不過我們還是要來看看這一次判決的相關規則:

棒球規則5.09 出局 Making an Out:

11)跑在本壘與一壘之間的後半段,跑出三呎線外側(Right of the three foot line)或跑入界外線內側(Left of the foul line),裁判員認為對一壘的傳球採取接球動作之野手產生妨礙。此時為比賽停止球。
但為閃避野手對擊出球之處理而跑出三呎線外側或跑入界外線內側時,不視為妨礙。

【5.09(a)(11)原註】(原6.05(k)原註)
三呎區之形成應包括三呎線在內,跑壘員之兩腳須在三呎區內或形成三呎區之線上。
擊球跑壘員為達觸及一壘之目的,得允許其於接近一壘最後一個跨步之距離前或滑壘前,跨出三呎線。

註:日職有明文規定傳球路線必須於本壘紅土區才有妨礙,台灣則由裁判主觀判定,大部分於本壘周圍以及一壘邊線。

底線的部分就是這一次判決的重點,接下來讓我們來看看當時的畫面(可惜轉播的重播只給兩個角度的鏡頭):

林泓育打出去後跑直線,在三呎線區(黃線範圍)前的緩衝區範圍是可以跑在線內的。

但是在進入三呎線區後就必須跑在三呎線區的裡面或是踩在線上。

在球傳出後,林泓育仍然跑在界內區,並沒有在三呎線區。

在許基宏要接球時,林泓育仍在在線內。

接著我們切到另外一個鏡頭的角度,來看許基宏的接球:

從畫面上來看,沒有明顯的看到林泓育碰觸到了球,反而是可以看到球碰到了許基宏的手套,然後又彈了出來,緊接著林泓育又朝著許基宏的手套撞了下去。

主審在看完本壘的封殺後立即移動到一壘的延伸線,抓到了最佳的判決角度。

接下來就是我們要說到的重點了,這個球從畫面看既沒有打到林泓育,林泓育碰觸到了許基宏也是在球過去了之後,那為什麼會被判定妨礙守備呢?

重點就在於前面提到的特別加註底線的規則內容,裁判員認為對一壘的傳球採取接球動作之野手產生妨礙。此時為比賽停止球。球去打到人只是最籠統最容易理解的說法,但這僅僅是認定的一種面向,主審如果認定擊球跑壘員在三呎區線外影響守備員傳、接的情況下也會判定擊球跑壘員妨礙守備,當下立即宣告比賽停止,擊球跑壘員出局,跑者回到原壘。

 

除了上述狀況之外,跑壘員跑到三呎線區外也只是認定的條件之一,還必須依照守備員的位置、傳球路徑作為依據,並不是只要跑在三呎線外就會構成妨礙守備。

Q妨礙發生的當下林泓育已經接近一壘了,難道不符合規則上說的“最後一跨步可以向內”嗎?

A:如果單純以跟壘包的距離來看,林泓育確實可以認定是“最後一跨步”,但是那是在他遵守規則上跑壘路線的情況下,才有可能判定,當你從頭到尾就都跑在線內了,那很抱歉,這條規則並無法引用來掩護擊球跑壘員的違規行為。

*6/22更新

因為有許多讀者發問有關於6/17日無妨礙守備判決與這次的認定有什麼不同,筆者決定將這個Play拿出來說明,也讓大家比較能了解。

我們直接從妨礙當下的相對位置認定:

在妨礙的前一刻,唐肇廷的右腳仍然踩在線上,這個位置符合規則上的認定,「三呎區之形成應包括三呎線在內,跑壘員之兩腳須在三呎區內或形成三呎區之線上。

訂閱運動視界電子報

追蹤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