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皓瑋的特技接殺,壘上跑者該如何運用規則起跑?

7/4號樂天與富邦在新莊交手,五局上,申皓瑋在接飛球時過於心急,球稍擦過手套後打到了他的右手,申皓瑋花了好一番功夫才將球確實接住,三壘上的跑者回到本壘得分,此時富邦認為三壘跑者有提前離壘的嫌疑,在裁判討論後維持原判,究竟跑者在面對這種球該如何起跑呢?我們從規則層面了解。

作者:Carter Lee

請繼續往下閱讀

7/4號樂天與富邦在新莊交手,五局上,申皓瑋在接飛球時過於心急,球稍擦過手套後打到了他的右手,申皓瑋花了好一番功夫才將球確實接住,三壘上的跑者回到本壘得分,此時富邦認為三壘跑者有提前離壘的嫌疑,在裁判討論後維持原判,究竟跑者在面對這種球該如何起跑呢?我們從規則層面了解。

比賽進行到五局上,樂天一人出局攻佔一、三壘,林泓育擊出中外野方向的深遠飛球,中外野手申皓瑋往右後方橫移,因為急著想要做下一個動作,球擦過手套後打中了自己的右手,又彈到自己身上,申皓瑋立即伸出手套想要把球抓住,但球又彈了出來,一直到整個人延伸撲下去後才把球牢牢抓住,三壘上的跑者回到本壘得分,富邦守備當下做了促請裁決認為三壘上的陳晨威有提早離壘的嫌疑,在主審紀華文召集裁判開會後維持原判。

(申皓瑋接球影片)

首先,這個判例我們要先來討論對於申皓瑋「確實接捕」的認定:

棒球規則 規則5.09 出局 Making an Out:

確實接捕(Catch)(原2.15)—應指飛行中的擊出球、或投球、或守備員的傳球,被野手以手或手套確實接住之行為。但使用帽子、頭盔、護具、口袋或制服之任何部分接住者不得視為 Catch。

與球觸及之同時或隨後因與其他球員或牆壁碰撞或倒地以致落球者,不視為 Catch。

野手碰觸飛球後,該球又碰觸到攻方任何球員或裁判員,雖再由另一野手接住者亦不視為 Catch。

野手接捕球已確實持有足夠時間之後,於傳球動作中才使球落地者,仍應視為 Catch。

總之野手已完全持球控制,且以其意識把球由手中傳出成為明確的事實時,可認定為 Catch。

我們透過圖片來看什麼時間點可以認定申皓瑋完成了「確實接捕」:

申皓瑋在向後退後伸出手準備接球,球擦過手套以後又打到了自己的右手。

申皓瑋伸出手套後球短暫地在手套中停留,隨即又彈了出來,在認定上來說他並沒有完全的使用手或是手套來確實的控制住球。

一直到他整個人撲了下去用手套將球接住並且下一動作準備起身傳球時才可視為確實接捕(Catch)。

Q:在高飛犧牲打的狀態跑者甚麼時候可以離壘起跑呢?

關於這個問題在確實接捕(Catch)的原註中有這麼一段內容:

棒球規則 規則5.09 出局 Making an Out:

【Catch原註】(原2.15原註)
跑壘員於第一位野手接觸飛球的瞬間即可離壘。

也就是說在你已經完成了再觸壘(Retouch)或是踩在壘包上等候的情況下,你可以不用等到野手完成確實接捕再起跑,只要球接觸到了第一個守備員,不管有沒有確實接捕你都可以進壘。

在規則的原註中同時也有保障守備員的內容:

【Catch原註】(原2.15原註)
球即使在手套裡彈跳,或在觸地前由其他野手接捕,若最後由任何野手合法接捕時即為確實接捕。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因為這個狀況來講實屬特殊,中職也沒有類似的狀況,大聯盟近年來也只發生幾次,類似的特技接殺在中職倒是有,這個美技還一路燒到了大聯盟官網,就是樂天桃猿隊的紀品宏所演出的足球美技接殺。

按照規則上的認定,壘上的跑者如果已經完成了再觸壘(Retouch)後,球一接觸到紀品宏就可以向前進壘。

國內的判例看完來看國外
(感謝李秉昇主播的協助,大家記得要去買他所翻譯的新書《MVP製造機》哦!)

2017/4/27 洛杉磯道奇V.S舊金山巨人 十局上

道奇無人出局滿壘,打者打向了一壘界外區,一壘手在接球時並沒有把球牢牢皆在手套內,球進手套後又跳了出來,一壘手趕緊伸出手來把球抓住,三壘上的跑者已經跑回了本壘,原本巨人想要促請裁決,但最終得分還是照算。

訂閱運動視界電子報

追蹤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