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06

論內野高飛球規則、實際判決與常見錯誤

內野高飛球是「正常的情況下會被內野手接殺」的飛球,規則是這樣說的:「內野手以普通守備行為即可接獲者(which can be caught by an infielder with ordinary effort)」,這是內野高飛球成立的首要條件,因為好接的球野手才有餘裕取巧,難接的球接不接得到都是個問題,想要取巧當然非常困難,同時,跑壘員不要犯錯也大多不會造成雙殺。

作者:阿宏叔叔

請繼續往下閱讀

SS23

阿宏叔叔點出多數人普遍性對內野高飛球的誤解,甚至已經是裁判了仍有些定義被錯誤解讀。只是本文內容似乎也些前後矛盾之處,小弟只是基於實務上進行討論,並非蓄意拆台,還望阿宏叔叔海涵。試著說明如下:
文中指出四點普遍性的誤解,個別看內容自然都很精開闢且專業,前三點重點在該高飛球是內野手能容易接補,但不限內野手接也沒說清楚範圍(例如在外野草地)。
但第四點又要求裁判必須「立即」裁決,這一點在比賽時是必要的,但實務上與文中前三點的矛盾問題就來了。
既要立即裁決,不能等到確定內野手可以容易接捕(原因阿宏叔叔在第四點說得很清楚),就可能存在前後時間判斷角度不同的狀況。
一開始裁判會認為內野手可以容易接捕(該不該判?),但如果飛行在高空中的氣流或其他因素讓球落點有變化時,就會有8/5的爭議出來。
所以裁判是該多看幾秒再說以求妥當嗎?還是如阿宏叔叔說的立即裁決?

阿宏叔叔

先跟您謝謝,因為您提出來的看法很好,也指出了本文未盡詳盡之處。如果是一個訓練有素的裁判,對於場上的大部分狀況應該要能迅速反應,如文中所提到的,一個內飛的飛行時間可能只有3-5秒,裁判所要做的是盡快確認狀況,只要他確定了狀況,就要馬上做出適當的判決。以內飛為例,只要規則說的狀況成立,就應該做出判決,至於野手有沒有接到球,那不是裁判應該耽心的事情,有些內野手技術不好,或者有些場地的燈光會吃球,按照規則來說,這些都不影響是否構成內飛。國內很多裁判之所以要很確定野手就定位,所以常常在最後不到半秒才能做出判決,就是怕錯,彷彿野手沒接到球就是一種誤判一般,這種想法是不對的,因為規則不是這樣訂的。當然,有時候野手沒接到球,會被一些素質不夠的教練亂抗議,這樣子可能很煩,但是遇到這種狀況,如果裁判對規則很熟悉,也確定自己的判決正確,其實也沒什麼好怕的,要嘛跟教練說清楚,要嘛請他回去把規則讀清楚都可以。

真的感謝您提出來這個想法,可以幫助我們對內飛的討論更清晰。

阿宏叔叔

另外關於氣流的影響,這個確實有點麻煩,但是裁判還是要盡快做出判決,也許多花半秒到一秒,但相信會打球的人都可以理解才對。以前當球探的時候,看過一個很奇妙的再見安打,在天母棒球場,球剛打出去的時候中外野手就準備要接,但是那個球後來被落山風吹到紅土區後面約10公尺處,沒有野手接到那個球,勝方敗方都不禁笑了,沒有人表現出不滿,因為在比較高階的棒球中,相信大家都可以理解的。

Chang Sheng Chiang

文首應為2020,非2000

阿宏叔叔

謝謝

hen-HyD

你好:想請教
【跑壘員可以安全站在壘包上不必進壘,但跑壘員也可以放棄規則的保護冒險進壘,這時候是比賽進行中,不是死球狀態。】
為什麼樂天這個案子一二壘跑壘員被判定要回到原來壘包?不就是自由跑壘的情況嗎?又不是接殺

hen-HyD

即便像是2015/8/15外野的內野高飛必死跑者仍可留在二三壘
https://www.sportsv.net/articles/18282
樂天這次為什麼要退回一二壘?

昨天(2000/08/05)國內職棒富邦與樂天的比賽中,出現了一個安打被裁判誤判為內野高飛球(Infield Fly)的有趣判例,打者因為裁判的誤判,本來應該安打卻變成出局。這個案例反映出一個問題,內野高飛球必須在第一時間做出判決,因此有時候不好判定,阿宏叔叔平常也發現有很多朋友,包括一些擔任裁判的朋友,對內野高飛球的認識和規則有出入,雖然以前已經和大家談過相關題目,我們不妨藉這個機會再更詳細討論一次內野高飛球的相關規則。

用白話來說,在無人或一出局,一二壘有人或滿壘的情況下,擊球員擊出內野高飛球,裁判認為這個球在正常的情況下會被內野手接殺,應該立即宣判為內野高飛球,此時擊球員出局,跑壘員可以安全站在壘包上不必進壘,但跑壘員也可以放棄規則的保護冒險進壘,這時候是比賽進行中,不是死球狀態。

每一條棒球規則都有他的用意,內野高飛球這項規則的用意是保護攻擊方,避免守備方取巧製造雙殺,所以出局數必須是在無人出局或一出局(兩出局時不會有雙殺),再者,取巧性的雙殺只能在一二壘都有跑壘員或滿壘的情況下,只有一壘有人時,當擊球員擊出內野高飛球,只要他馬上奮力跑向一壘,守備方就很難趁機製造雙殺,所以只有一壘有人的時候,內野高飛球構成擊球員自動出局也是不會成立的。

在棒球規則中,內野高飛球這一項的條文是詳盡而清楚的,高階棒球(例如大聯盟、日職)在相關判決上完全按照規則在走,只是規則總是會有人搞不清楚,所以我們來仔細看看其中幾個該注意的細節:

一、 不是所有的飛球都該宣判為內野高飛球

我們在前面白話性的說明裡,提到內野高飛球是「正常的情況下會被內野手接殺」的飛球,規則是這樣說的:「內野手以普通守備行為即可接獲者(which can be caught by an infielder with ordinary effort)」,這是內野高飛球成立的首要條件,因為好接的球野手才有餘裕取巧,難接的球接不接得到都是個問題,想要取巧當然非常困難,同時,跑壘員不要犯錯也大多不會造成雙殺。昨天的那個play,明顯已經是安打的球,雖然是一個飛球,但是內野手無法「以普通守備行為即可接獲(can be caught by an infielder with ordinary effort)」,所以並不構成內野高飛球。

二、內野高飛球是以內野手接球的難易做判定,但不一定要由內野手接殺

這一點其實有點像是廢話,不過,我們還是談一下當中的細節。內野高飛球的成立條件,是內野手可以容易將之接殺的飛球,以內野手作為判定標準,但我們知道,很多飛球是內外野手都可以處理的,一般游擊手防守的位置距本壘約45-50公尺,外野手則是80-90公尺,差距大概30-40公尺而已,在高階棒球中這樣的距離並不遠,所以內外野手的飛球防守範圍有不少重疊處。通常一個野手看到打者擊出飛球,第一件事就是全力跑過去接,然後才去想其他的事情,例如「這個球要給誰接」,或者有沒有其他人喊聲要接這類的。如果一個內野高飛球打在57公尺深,剛好在紅土草皮交界附近,確實可能被判為內野高飛球,如果球飛得夠高,這對好的內野手和外野手來說都是接得到的,所以如果裁判宣告內野高飛球,最後卻由外野手接殺,基本上是沒問題的。

三、內野高飛球的落點不應該受到限定

回到規則,內野高飛球的條件是裁判認為「內野手以普通守備行為即可接獲者(which can be caught by an infielder with ordinary effort)」,並沒有規定球的落點必須在哪裡,事實上,規則裡面也對「範圍」這一點有所說明:「裁判員引用內野高飛球規則時,應以內野手普通守備行為下是否能容易捕接做為基準,不可擅自設定界線(如:以草地或壘線為界)」,這一點是必須特別注意的。

四、立即宣告之重要性及國內裁判常犯之錯誤

到這邊為止,我們對內野高飛球的規則應該已經很清楚了,如果裁判認定內野高飛球的條件成立,應立即宣告,讓攻守雙方都能盡快了解狀況並採取適當的行為,「立即宣判」這四個字是很明確寫在規則上的,立即與否確實對整個賽況影響重大。但是,國內很多裁判的認知恐怕與此有所出入,他們認為要「確定野手已經就定位」才能宣判,很多裁判被這樣教導,甚至很多講習也這樣教。問題來了,「就定位」是要就到多確定才算數?阿宏叔叔曾經遇到裁判等到他已經非常確定野手會接到球(球大概剩下不到5公尺高)才宣判,這樣的話我們還需要裁判嗎?假設一個飛球飛了19.6公尺高,從被擊出到掉到地上約4秒的時間,飛到最高點的時間約2秒,球開始墜落之後,從5公尺高到被野手接到只需要0.2秒多一些些,剩下這0.2秒才喊內野高飛球,球的飛行時間只剩下大約5%,這種判決是形同虛設的。這種判決方式,目的很明顯是為了不要出錯,但是規則並不是這樣寫的。

以上是關於內野高飛球相關規則較為詳細的討論,內野高飛球這個項目常常被棒球規則相關課程拿來當作範例教材,是整本規則中很有代表性的一項,如果能把這個部分融會貫通,將能幫助我們對棒球規則的制訂方式與精神更加了解。

訂閱運動視界電子報

追蹤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