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10

2020環法自由車賽 難道頂人錯了嗎?Peter Sagan遭判罰綠衫陷危機

Peter Sagan在第11站因為終點前與其他選手的肢體接觸遭認定為危險動作遭到判罰,他還有機會爭奪環法賽綠衫嗎?

作者:哇係厚郎

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年環法賽綠衫(衝刺王)的競爭相較往年異常的激烈,好不容易在第7站靠車隊戰術拿回綠衫的Peter Sagan(BORA-hansgrohe),不僅在第10站還給了首度在環法賽拿下單站冠軍的Sam Bennett(Deceuninck-Quick Step),第11站更因為終點前與其他選手的肢體接觸遭認定為危險動作遭到判罰,衝刺積分榜落後Sam Bennett從原本的21分擴大到達68分,在剩餘賽程平路賽段為數不多的情況下,Peter Sagan還有沒有機會拿下他在環法的第8件綠衫,這次裁決恐將帶來很大的影響,同時也在自由車界引起很大的討論。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先來看看事情是怎麼發生的。比賽來到終點前的衝刺階段,選手們都在找最佳的路線,Peter Sagan先是從右側刷過AG2R La Mondiale的選手後,接著想要繼續循右路超越前方的Wout van Aert(Team Jumbo-Visma),於是他就用肩膀(身體)在Wout van Aert與廣告護欄間「創造」出足以穿越的空間,然後,然後就被判罰啦!

以下這段空拍影片約第20秒左右的時間可以看到Peter Sagan的動作。
 

而這段影片的第二個部分約第12秒處,可以看到Peter Sagan在往Wout van Aert身上靠的時候一旁的觀眾席似乎有人伸出自拍棒。

賽後主辧單位依照公路車競賽規則第二章2.12.007, 5.1的規定「Deviation from the chosen line that obstructs or endangers another rider or irregular sprint (including pulling the jersey or saddle of another rider, intimidation or threat,blow from the head, knee, elbow, shoulder, hand, etc.)」,認定Peter Sagan此舉屬危險動作,判罰Peter Sagan為該集團最後一名(第85名),扣除積分13分與罰款500瑞士法郎。


Peter Sagan對此解釋,他在最終衝刺階段時提速試著走右線,先是超越了一名選手,之後路幅愈來愈狹窄,他必須要採取行動以躲避障礙物,但結果卻是讓他損失了許多積分,但這仍不會影響到他爭奪綠衫的決心。

Wout van Aert則對Peter Sagan此舉完全無法接受,說他當時右線筆直前進,沒有辦法接受Peter Sagan只想創造出他的空間硬擠進來,在衝刺的時候選手間的肢體接觸是很危險的,他真得感到驚訝與害怕,Peter Sagan的動作很危險,他做錯了。

這件事在自由車界的看法也不盡相同,前職業選手Taylor Phinney與現役小將Quinn Simmons認為,自由車競技運動本就如此,Peter Sagan是技巧的展現,沒有什麼好懲罰的。

 

同樣也有人不認同Peter Sagan的行為,包括前UCI主席Brian Cookson就直言,Peter Sagan做的就是危險動作。

訂閱運動視界電子報

追蹤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