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特的棒球規則教室Vol8】如果陳鴻文丟出的手套碰到球,規則怎麼說?

10/23統一與富邦在新莊展開殊死一戰,九局上,陳傑憲擊出投手正面的強勁反彈球被陳鴻文用手套擋下,陳鴻文當即下丘並且將手套甩往球的方向,如果陳鴻文的手套碰到了這顆球看照規則該怎麼宣判呢?一起來看規則!

作者:Carter Lee

請繼續往下閱讀

棒球規則一共有將近兩百頁、九個篇章、一則用語之定義,每個篇章還有無數個小標題,小標題中又有無數個小細項,同時還有原註、附註、註釋,除此之外各個聯盟還會有各自的規則補述,裁判員必須在當下立刻理出條文進行判決,本系列將不定時更新介紹許多球場上罕見的PLAY以及實務宣判條文,讓我們一起走入規則的世界。

兩隊面臨了殊死一戰,氣氛有如世界大賽第七戰。九局上,陳傑憲擊出了投手正面的強襲球,陳鴻文用手套擋下後球滾到了一旁,並且在下丘撿球時順勢將手套朝著球的方向甩了出去,用空手抓球後轉身傳向一壘抓到了第三個出局數。

今天這篇與上一篇文章相同,是一個假設題,所以也沒有判例檔案。

今天要探討的題目是:

如果陳鴻文丟出去的手套碰到了這顆球,該怎麼算?

這個狀況其實並不常見,因為手套要脫手而出其實有一點點困難,但棒球規則既然有明確的條文規定,那就代表這個事情一定有發生的可能。

直接切入主題!翻開棒球規則:

棒球規則5.06 跑壘 Running the Bases(原7.00)

(4)在下列情況下,跑壘員包括擊球跑壘員得不虞被判出局進壘。(原7.05)

(B)給予3個壘—若野手故意以球帽、面罩或制服之任何部分,脫離正常位置觸及界內球。此時仍為比賽進行中,擊球員亦得負險進本壘。​

(C)給予3個壘—若野手故意投擲手套並觸及界內球。此時仍為比賽進行中,擊球員亦得負險進本壘。
【註】此處所指界內球,應不論是否有野手已觸及該球。

按照規則解釋,裁判認定如果守備員蓄意使用手套(球帽、面罩)碰觸到了界內有效球,擊球跑壘員就可以無條件獲得三個壘包的進壘權力,不論擊球結果如何都可以進壘,壘上跑壘員皆會被擠回來得分(義務/強迫進壘)。

比較特別的是,這個球並不會立即暫停,屬於延遲死球,如果壘上跑者發生出局才會立即停止,並且讓擊跑員上到三壘,如果擊球跑壘員在上到三壘後仍然進壘,就會屬於負險進壘,如果出局仍是照算。

陳鴻文的這個動作就算向裁判解釋是因為衝刺導致手套掉落,裁判可能還是會認定這是一個蓄意的行為。

這個是棒球規則上少見的加罰,通常給壘的依據都是去除不利因素,但根據規則所述說這違反運動精神,身上的物件不應該脫離,讓自己得利,所以才會有罕見的加罰。

至於這條規則是在什麼情況下產生的?那就不得考證了。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接著讓我們一起來看類似狀況的規則以及給壘的認定:

棒球規則5.06 跑壘 Running the Bases(原7.00)

(4)在下列情況下,跑壘員包括擊球跑壘員得不虞被判出局進壘。(原7.05)

(A)抵達本壘得1分—若界內球於飛行狀態越出比賽場外 —32— 5.06 跑壘員與擊球員安全進壘 ,跑壘員並正規踏觸各壘;或界內球經裁判員之判斷應 可以飛行狀態越出比賽場外,被野手以拋擲手套、球帽 或任何服裝上之物品之行為,改變飛行路線。

(D)給予2個壘—若野手故意以球帽、面罩或制服之任何部分,脫離正常位置觸及傳球。此時仍為比賽進行中。

(E)給予2個壘—若野手故意投擲手套並觸及傳球。此時仍為比賽進行中。

界內的飛球,被野手拋出的手套或是物品擊中,如果裁判員認定這個球會飛越全壘打牆成為全壘打,立即就會宣判全壘打成立,跑壘員(擊跑員)可以繞壘回到本壘得分。

如果是在傳球的狀態下(包含牽制),則是給予兩個壘,也是延遲死球的狀態,壘上如果是義務進壘跑者將會一同被往前推進,但如果推進到三壘的跑者搶攻本壘被觸殺屬於負險進壘,出局數照算。

訂閱運動視界電子報

追蹤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