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08

持續接軌國際,台灣中職棒球規則的重大修訂!

隨著時代的進步,棒球也走向科技化,講求數據與效率,棒球規則也隨之演變,在今年台灣持續與國際接軌,中華職棒有數條規則與之修訂,有些只是細微修改,有些則是會改變我們對於規則的原本認知與判決,有哪些規則呢?一起來看看吧!

作者:Carter Lee

請繼續往下閱讀

隨著時代的進步,棒球也走向科技化,講求數據與效率,棒球規則也隨之演變,在今年台灣持續與國際接軌,有數條規則與之修訂,有些只是細微修改,有些則是會改變我們對於規則的原本認知與判決,有哪些規則呢?一起來看看吧!

棒球規則一共有將近兩百頁、九個篇章、一則用語之定義,每個篇章還有無數個小標題,小標題中又有無數個小細項,同時還有原註、附註、註釋,除此之外各個聯盟還會有各自的規則補述,每年各國都會召開國內技術會議去商議規則層面的問題,同時對外也會互相參考,找出對於規則上的共識,這一次的修訂是美國大聯盟(MLB)做出的修訂,日本職棒(NPB)、世界棒總(WBSC)跟進,台灣中華職棒(CPBL)以及業餘棒球(部分規則)在今年也跟進。

首先從關於投手的投球開始,

棒球規則5.07(a)【原註】第3段中增加底線部分。

投手在投球過程中、不得朝本壘以任一腳做出墊步、或重置其軸心腳。

這條規則就是當初為了限制馬林魚隊投手Carter Capps獨特的墊步投球而制定的規則,不管是軸心腳向前墊步,或者是前腳向前踩踏跳躍都會被視為違規,壘上有人時以"投手犯規"處置,壘上無人則以"違規投球"宣判。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緊接著就是這次修訂中最重要的兩條規則(中華職棒採用修訂(:

 5.09(a)(2)【原註】第二段為下列修正。

擦棒球最初觸碰到捕手身體或用具後,於尚未落地前被捕手接獲者為好球。若該球為第3好球時,打者應判定出局。​

原條文如下,標上橫線的為修訂部分:

擦棒球最初碰觸捕手之手或手套再觸及身體或戴於身上的物件,反彈後未落地前被捕手接獲時為好球,若屬第3好球時,擊球員為出局。若擦棒球最初碰觸捕手之手或手套,捕手得以手或手套覆蓋於身體或其物件上。

修訂後最大的差別在於沒有所謂的先碰觸手套再碰觸身體的順序分別,過往的判例成立的第一要素是必須先碰到手套或是手才能碰到身上的物件,接到後才算是擦棒被捕,如下面的影片一樣:

擦棒球先碰觸了捕手的手套,彈起來後在捕手的右手與護胸間彈跳,最終將球在未落地的狀況下接起來。

在規則修訂後就沒有一定要先打到手套或是手的條件,打在身上的護具後只要沒有落地且最終能確實掌握在手中就可視為擦棒被捕,擦棒球打中捕手面罩彈起來只要在落地前接獲也是擦棒被捕,但如果卡在護具中就視為界外球。

套用現在修訂的新規則,林琨笙當年這個球就會是擦棒被捕。


第二條規則是關於壘上跑者妨礙守備的新增條文:

6.01(a)(10)增訂最後一段。

若跑壘員因擊球員擊出之界外球被判妨礙守備出局,且成為第3出局時,則認定該擊球員已完成打擊,次擊球員為下一局首位擊球員;若為無出局或1出局時,則該擊球員繼續打擊。

這條規則基本上會發生在壘線邊,一壘手或是三壘手在追球時可能會與要回壘的跑者產生碰撞,如果這球是屬於界外飛球的狀況且妨礙的跑者成為第三出局時,在紀錄上打者是完成了整個打席,棒次會繼續延續下去。

但是,最要注意的是最後的條文,如果發生妨礙出局的跑者是屬於第一出局或第二出局,打者將會在原球數的狀況下繼續完成打席

下面判決影片的這球,如果是界外的話Navarro就必須在兩好兩壞的情況下回到打擊區繼續打席。


按照紀錄法來說其實算是滿合理的,因為跑者妨礙守備的情況下打者是直接記一支安打,並且站上一壘,如果是打成界外球能算是安打嗎?蠻有趣的。

妨礙行為詳細補充

6.01(d)【原註】第三段的「但」起內容修改。(修改底線部分)

若將球撿起、接住或故意碰球、或將球丟回、踢球等行為,則不論其用意如何,皆視為故意妨礙

原條文
但若以腳踢球、以手撥球或撿球等行為,則不論其用意如何,皆視為故意妨礙

訂閱運動視界電子報

追蹤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