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特的棒球規則教室Vol11】誰妨礙誰?江坤宇與林宥穎的碰撞能怎麼宣判?

金控大戰火熱開打,五局下,富邦一人出局攻占滿壘,李宗賢擊出內野滾地球,游擊手江坤宇向前接球後與跑者林宥穎發生碰撞,裁判第一時間宣判妨礙守備,洪一中總教練抗議後裁判決議改判,究竟這球有可能做出怎麼樣的宣判呢?一起來看看!

作者:Carter Lee

請繼續往下閱讀

SS23

6.01(10)與補述3.17矛盾:------------內文
規則補述3.17 【野手處理擊出球失誤後遭跑壘員碰觸之妨礙】
內野手失誤後彈於身旁,經認定野手伸手可及的範圍 內,視同內野手仍有守備機會,跑壘員碰觸野手或球 時,仍構成妨礙守備。若經認定內野手已喪失守備機 會後碰觸跑壘員,則宣告為妨礙跑壘。
-----------------------------End
界內球已經被野手觸及後依6.01規則己經不列入防礙守備,但以上補述卻有仍可能被宣告防礙守備,似乎有衝突。

球被防守員碰觸到(失誤)改變方向被跑壘員碰觸到,不論球的位置野手是否仍有守備機會,要判跑壘員防礙守備實在不合理。

Carter Lee

守備員碰到球以後球再碰到跑者不會構成妨礙守備 除非裁判認定他有故意去碰觸的行為

球雖然是已經碰到了野手 但他的距離並不是野手無法處理的距離,野手嘗試去撿身邊的球跑者還是盡量要去讓開,就算是野手漏球了但是他仍然有處理的機會,這個時候跑者如果碰觸到野手就會形成妨礙守備

Carter Lee

因為球還屬於「他可以處理的距離」而野手也正要去處理

這是本段的重點

棒球規則一共有將近兩百頁、九個篇章、一則用語之定義,每個篇章還有無數個小標題,小標題中又有無數個小細項,同時還有原註、附註、註釋,除此之外各個聯盟還會有各自的規則補述,裁判員必須在當下立刻理出條文進行判決,本系列將不定時更新介紹許多球場上罕見的PLAY以及實務宣判條文,讓我們一起走入規則的世界。

五局下,富邦一人出局攻占滿壘,李宗賢擊出內野滾地球,游擊手江坤宇向前接球後與跑者林宥穎發生碰撞,裁判第一時間宣判妨礙守備,洪一中總教練立馬用百米衝刺跨欄的速度到場中向裁判表示抗議,在裁判開會討論後認定屬於妨礙跑壘,林威助總教練上場了解後也接受了這個判決。

Vol11判例檔案

事發日期:2021/4/8 新北新莊棒球場

對戰組合:一軍例行賽 中信兄弟V.S富邦悍將

事發過程:五局下,富邦一人出局攻占滿壘,李宗賢擊出內野滾地球,游擊手江坤宇向前接球後與跑者林宥穎發生碰撞,裁判第一時間宣判妨礙守備,洪一中總教練認為江坤宇已經掉球不視為妨礙,裁判經過會議後改判壘上跑者安全進壘,林威助總教練上場了解後接受了改判的事實。

首先我們要先認識有可能讓林宥穎造成妨礙守備的相關條文:

棒球規則5.09 出局 Making an Out

(b)跑壘員出局Retiring a Runner(原7.08)
在下列情況下跑壘員應被判出局:

(3)跑壘員故意妨礙傳球或妨礙野手企圖處理擊出球。

罰則:適用跑壘員故意妨礙傳球,或妨礙野手企圖對於擊出球作出Play之罰則,參照6.01(a)各項妨礙之罰則。(原7.08(b)原註)

何謂野手處理擊出球呢?

所謂“野手處理擊出球 „,應指自野手對擊出球開始行動 至完成傳球之行為止,因此若跑壘員妨礙前述的任何守備行為 時,皆視為妨礙正處理擊出球的野手。

也就是說當你今天是一位野手,從你開始向球移動到接住球然後再傳出去,這一系列的行為就叫做“野手處理擊出球 „,在這個狀態下跑壘員不可以有任何企圖妨礙的行為,否則會宣判出局,壘上的跑者江要倒退回原壘,擊球跑壘員上到一壘。

在棒球規則中6.01說得更明白:

(10)未能避開正在處理擊出球之野手或故意妨礙傳球。
(11)未觸及野手(包括投手)之界內球,在界內區觸及跑壘員時。
妨礙之罰則:跑壘員應出局,成為比賽停止球。

【6.01(a)原註】(原7.08(b)原註)

跑壘員被認定妨礙企圖處理擊出球之野手(無論界內球或 界外球)時,不論該行為是否故意皆成為出局。

接下來透過圖片的相對位置一起來審視這個PLAY:

江坤宇先是向側面移動,接球時用低手撈球的方式,此時林宥穎尚未通過守備員的前方,沒有任何的碰觸球、隱藏球的動作。

在江坤宇即將接到球的前一刻,林宥穎正好快要與他成為前後關係。

球打到了江坤宇的手套邊後彈到了旁邊,此時江坤宇正順勢將身體向前傾舉起手套想要做觸殺。

到此為止,在球漏到後方的這個瞬間我們可以認定江坤宇已經完成了他的“野手處理擊出球 „的動作,這時就有可能會變成單純未持球觸殺的宣判。

Q:甚麼情況下會構成妨礙跑壘?

江坤宇在漏球後與跑者產生碰撞,或是伸出手去干擾到跑者的行動,不管這是有意還是無意的行為,這就可以宣判妨礙跑壘,跑壘員攻佔至下個壘包。

Q:還有甚麼狀況會讓這個碰撞變成妨礙守備嗎?

有!此時就要打開熱騰騰剛編輯好的中華職棒規則補述了!

規則補述3.17 【野手處理擊出球失誤後遭跑壘員碰觸之妨礙】

內野手失誤後彈於身旁,經認定野手伸手可及的範圍 內,視同內野手仍有守備機會,跑壘員碰觸野手或球 時,仍構成妨礙守備。若經認定內野手已喪失守備機 會後碰觸跑壘員,則宣告為妨礙跑壘。

這個球掉落的點就在江坤宇的腳邊,如果這個球江坤宇在漏接以後試圖煞車轉身去撿球的狀況下與林宥穎發生碰撞就會形成妨礙守備,相反的他如果沒有撿球的行為就會被視為妨礙跑壘。

Q:就算發生了妨礙跑壘,林宥穎有沒有可能出局?

訂閱運動視界電子報

追蹤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