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09

觸身還是「被觸身」? 論大都會再見觸身球之爭議

美國時間4月8號大都會主場迎戰邁阿密馬林魚的比賽,紐約梅子大軍最終靠著再見觸身球保送擠回超前分。然而最終決定勝負的關鍵觸身球判決引發了軒然大波,打者Conforto疑似有出肘嫌疑,又7個小時後該場主審Ron Kulpa亦承認他做出了錯誤判決…...本文帶大家來回顧整起事件以及相關規定。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一貫三

我覺得這判決實在是很誇張,主審他都要拉弓了,代表裁判自己都覺得是好球,最後竟然不是判侵入好球帶是改判觸身球

劍花 Charlie

主審趕下班XD

lcw123

最後的標題是在暗示運動家投手砸人士故意的? 自以為幽默?

劍花 Charlie

您好,最後的標題是意在諷刺運動家隊開季因為觸身球造成太空人隊球員受傷,若造成誤解筆者願意修正,感謝您的指教與回覆!

Sora Su

韓流影響無所不在 (誤

劍花 Charlie

單純小玩笑,騙觸身球這檔事到處都有,去年小熊隊的Wilson Contraras還被抓過。

美國時間4月8號大都會主場迎戰邁阿密馬林魚的比賽,紐約梅子大軍最終靠著再見觸身球保送擠回超前分,取得系列賽首戰勝利,然而最終決定勝負的關鍵觸身球判決卻引發軒然大波,7個小時後該場主審Ron Kulpa亦承認他做出了錯誤判決,而本文便是帶大家來回顧整起事件以及相關規定。

回到當下

回顧當時賽況:進入九局下半,而原本以1:2落後的大都會,在該局先是靠著Jeff McNeil的陽春砲追平,後續Luis Guillorme跟Brandon Nimmo的串聯安打攻占得點圈,下一棒要輪到剛剛簽下游擊手史上最大約的「林董」Francisco Lindor,面對如此強棒,馬林魚選擇「敬」而「遠」之,造成了九局下雙方平手一出局滿壘的白熱化局面,此時輪到事件主角Michael Conforto上場打擊。

經過數球的纏鬥,2好1壞後投手Anthony Bass一顆84英哩的內角滑球「觸碰」到了Conforto的手肘,因而形成再見觸身球,然而無論直觀用肉眼還是轉播單位的K-Zone都可以看出,這顆球明顯是個好球。

畢竟受到韓國的薰陶…我是說受到棒球風氣影響,相信各位都了解,刻意出肘所產生的觸身不算觸身球。而透過事後慢動作重播,更可以清晰看見Conforto的手肘不自然地伸出,擺明就是要騙取觸身好贏得勝利。而從畫面上也可見主審本來要拉弓宣告三振,馬林魚的危機也要解消大半,卻在Conforto第一時間的抗議下改判,馬林魚就此擱淺紐約。

可想而知的是,此球掀起巨大爭議,當下馬林魚教練也以不輸昨日洪總的速度衝上前去理論,但也只是理論,大都會還是帶走勝利。筆者相信一定有人對此感到疑惑,認為電視輔助判決不就為此而生嗎?又對於進入好球帶的觸身球又要如何認定?

主審趕下班?

主審本人都承認了,筆者也明說了— 這完全是誤判,Bass的球是「被」觸碰,因為Conforto擺明是刻意出肘,從影片來看實在太明顯,並沒有要揮擊這顆球的他卻在收回打擊動作後突然伸出手肘,對照當下滿壘平手的局面,我相信大家都看的出來其意圖。

光說無憑,直接來看規則。

(The runner is awarded first base if he) is touched by a pitched ball which he is not attempting to hit unless (1) The ball is in the strike zone when it touches the batter, or (2) The batter makes no attempt to avoid being touched by the ball; 

從這邊很明顯可以看出,碰到身體或衣服或護具都算是觸身球,但在好球帶內球及惡意觸碰則被排除在外。最好笑的是,Conforto的情形恰好符合以上兩項但書,故主審的判決不但是錯誤的,還犯了兩個錯。

If the ball is in the strike zone when it touches the batter, it shall be called a strike, whether or not the batter tries to avoid the ball. If the ball is outside the strike zone when it touches the batter, it shall be called a ball if he makes no attempt to avoid being touched. 

至於該條可以看出,Conforto應該被三振,當然這樣不代表馬林魚能贏,但至少不會死得如此冤枉。

 

為什麼不挑戰? (手比框框)

我想看過影片後,大家腦海裡都會浮出這個問題,因為觸身球的認定是可以挑戰的,畢竟主審多是仰賴球的軌跡以及聲音來做判斷,難免有誤,相信2017美聯分區系列賽(ALDS)發生在Lonnie Chisenhall身上這球是有名的誤判,本應擦棒被捕的三振變成滿壘,間接導致Lindor的大滿貫以及後續印地安人的勝利。

正義難以伸張…

但能挑戰的範圍仍有侷限,我們來看重播規則

Hit by pitch: Calls involving whether a pitched ball may have hit a player, a piece of his clothing or his bat. Whether the ball was in the strike zone when it touched the batter and whether the batter made any attempt to avoid being touched by the ball is not be reviewable.

訂閱運動視界電子報

追蹤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