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12

大聯盟裁判又誤判? 費城人靠本壘爭議判決得致勝分——Mike Trout也覺得誇張

勇士捕手 Travis d'Arnaud:「(我對重播輔助判決)完全沒有任何信心了。這種判決甚至讓我覺得,乾脆不要有重播判決算了。它只是讓比賽節奏變慢。他們花了 5 分鐘才做出一個就我認為是錯誤的決定。我現在寧願不要有重播輔助判決這東西。」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大聯盟才在 4 月 9 日(台灣時間)出現誤判情形,今(11)日再次出現爭議判決。

費城費城人作客亞特蘭大勇士週末三連戰的最終戰,9 局上半,雙方 6 比 6 平手,費城人 1 出局三壘有跑者 Alec Bohm;Didi Gregorius 掃出左外野見高不見遠的飛球,勇士左外野手 Marcell Ozuna 接到後,Bohm 大膽起跑,Ozuna 快傳回本壘,球在本壘形成激烈攻防戰。

Bohm 滑進壘的時機,看起來是比勇士捕手 Travis d'Arnaud 要觸殺他的時間早一些,但由於 Bohm 要側身閃躲 d'Arnaud 的觸殺動作,所以他的左腳似乎繞過了本壘板的邊緣,沒有碰觸到本壘板。

(在這個攻防戰中,捕手 d'Arnaud 接球前的站位已經讓出進壘通道給 Bohm,屬合法接球位置,所以這個判決跟波西條款、本壘阻擋無關,完全就是看 Bohm 的腳是否有碰到本壘板。)

主審 Lance Barrett 第一時間判定 Bohm 安全進壘,費城人得到超前的第七分,但由於這個攻防戰實在太過接近,所以勇士決定提出挑戰,請位在紐約的大聯盟重播裁判決定最終的判決結果。

重播判決出爐前,勇士主場——楚伊斯特球場(Truist Park)—— 的大螢幕上,秀出了即時重播畫面,利用多個角度的重播,現場的觀眾和勇士球員都十分篤定,Bohm 的腳繞過了本壘板,並沒有碰到它,所以不構成安全得分,這個攻防戰的判決結果應該會被改判。

因此,當主場持續播放重播畫面時,現場響起了不小的歡呼聲,而勇士球員甚至開始慢慢走下場,因為如果改判,Bohm 就會是這個半局的第三個出局數。

然而,數分鐘後,重播裁判給出的判決是:維持原判,Bohm 安全得分。

得知結果,不只是楚伊斯特球場超過萬名的勇士球迷瞬間群情激憤,勇士全隊上下、還有社群媒體上的大部分媒體人士都一片譁然。

現場的勇士球迷齊聲喊著:「鬼扯!鬼扯!」(Bull shit! Bull shit!),少數不理性的球迷還向裁判丟擲物品,導致比賽在重新開打前,又暫停了幾分鐘。而勇士總教練 Brian Snitker 也在得知結果的當下生氣地把雙手拋向空中。他上前跟裁判理論,但很清楚事已成定局,無法改變。

賽後 Snitker 說:「這種判決出現的時候,真的會很令人沮喪。我是對裁判們這麼說的。因為我看到畫面證據了,我從球場的大螢幕上,就能看到他(Bohm)沒有碰到本壘板。」

後來,費城人就靠著這爭議的 1 分,拿下了這場比賽的勝利,以 7 比 6 打敗勇士,避免被勇士三連戰橫掃的命運。

Bohm 的腳到底有沒有碰到本壘板?

大聯盟重播輔助判決的一個核心精神是,若要進行「改判」,重播裁判必須取得「非常明確」的證據。

在這個本壘攻防戰上,從重播畫面來看,本站編輯認為其實已經構成了「明確證據」的條件,因為從本壘後方的視角,以及一壘側觀眾席的視角,都能很明顯看到,Bohm 的腳在移動至本壘附近時,從來沒有真正的碰觸到本壘板本身。

Bohm 的進壘時間確實快一些,可是腳終究沒有碰到本壘板,而 d'Arnaud 後來碰觸 Bohm 的身體也很到位。

勇士此役的先發投手 Drew Smyly 賽後憤怒地表示:

「這真的很丟臉。(如果是這樣,)我們為什麼要有重播輔助判決?」

「這是一場全國轉播的比賽,我們有 5 種不同的攝影角度可以觀察這個攻防戰,然後很明確的是,他(Bohm)的腳並沒有碰到本壘板。」

勇士捕手 d'Arnaud 更直言,這種判決結果讓他完全失去了對重播輔助判決的信心:

訂閱運動視界電子報

追蹤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