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特的棒球規則教室Vol13】如果廖健富的飛球形成比賽停止球,裁判該如何給壘?

4/18中信與樂天在桃園球場進行三連戰第三場交手,一局下,廖健富打出直擊全壘打牆的安打,中外野手張志豪接 到球要回傳時又將球漏了出來剛好掉在了排水口前,花了一小段時間才將球拿出來,如果這個球裁判判定是比賽停止球壘上跑者該進佔哪個壘包呢?一起透過規則來看看吧!

作者:Carter Lee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一貫三

標題打錯名字囉

Carter Lee

謝謝

棒球規則一共有將近兩百頁、九個篇章、一則用語之定義,每個篇章還有無數個小標題,小標題中又有無數個小細項,同時還有原註、附註、註釋,除此之外各個聯盟還會有各自的規則補述,裁判員必須在當下立刻理出條文進行判決,本系列將不定時更新介紹許多球場上罕見的PLAY以及實務宣判條文,讓我們一起走入規則的世界。

一局下,廖健富打出直擊全壘打牆的安打,中外野手張志豪接 到球要回傳時又將球漏了出來剛好掉在了排水口前,花了一小段時間才將球拿出來,責任區一壘審判定是比賽進行中,一壘跑者陳晨威回到本壘,擊球跑壘員廖健富則是上到三壘。

Vol13判例檔案

事發日期:2021/4/18 桃園國際棒球場

對戰組合:一軍例行賽 中信兄弟V.S樂天桃猿

事發過程:一局下,無人出局一壘有人,廖健富打出職及全壘打牆的安打,中外野手張志豪接 到球要回傳時又將球漏了出來剛好掉在了排水口前,花了一小段時間才將球拿出來,責任區一壘審判定是比賽進行中,一壘跑者陳晨威回到本壘,擊球跑壘員廖健富則是上到三壘。

我們今天要討論的是假設提,如果這個球裁判宣判成為了比賽停止球,壘上跑者該進佔哪個壘?

首先我們要先確認在這次的case中跑者可以進幾個壘的相關規則

規則5.06 跑壘 Running the Bases(原7.00)

(b)進壘Advancing Bases

(F)給予2個壘—若界內球彈跳或被觸及改變球路,進入一壘或三壘界外之觀眾席;或穿過球場圍牆、記分板、灌木或圍牆上之藤蔓,或從下面穿過或夾住。

現在我們知道了這些狀況下可以給兩個壘包,那從哪個壘包起算該怎麼認定呢?

棒球規則 5.06(b)(4)(G)原註 

(G)給予2個壘—無觀眾在場地內時,把球傳入觀眾席或選手席(不論球是否自選手席反彈回球場)、或越過、穿過球場圍牆、或掉入後擋網上方斜網上、或被保護觀眾之護網夾住。
此時為比賽停止球,裁判員給壘之基準:若該暴傳為內野手處理擊球後之最初行為所作之傳球,則以投手投球時各跑壘員之位置認定;其他狀況則以形成暴傳球時跑壘員之位置認定。

單看規則真的是非常的繞口,也比較混亂,我們可以直接看規則補述針對這條原註的說明,理解的方法會比較簡單。

規則補述 4.02 比賽進行球進入死球區給壘之規定

(B) 給予二個壘
(1) 比賽成為停止球時:

(b) 內野手處理擊出球之最初行為,(如有觸殺或追殺或 傳球至他壘後,則不屬於最初行為),傳球進入死球 區,以投手投球時原佔有壘算起;其他場合(如外野 安打)則以野手球離手時佔有壘算起;內野手處理擊 出球之最初行為,若跑壘員與擊跑員皆至少已進一個壘時,則以野手傳球離手時佔有壘算起。

今天這個球打擊出去,內野手接到球第一時間作出傳球進入了死球區,給予兩個壘,給壘標準從投手投球時的壘包開始算,如果這個球是打出外野安打則是以外野手傳球(守備行為碰觸球)的瞬間跑壘員當下攻佔的壘包開始算。

所以這個PLAY壘上跑者究竟是攻佔二、三壘還是一壘跑者得分的重點在於球是直接滾入死球區還是張志豪透過傳球(守備行為碰觸)讓球進入死球區。

如果按照壘上跑者已經提前起跑,加上這個球又是長打的狀況下,一壘跑者陳晨威在二壘前觀察是否落地,當張志豪碰觸到這個球的時候他有可能已經踏過二壘成為成功佔壘的狀況,形成比賽停止球自二壘往前推兩個壘包,他就可以回到本壘得分。

廖健富的部分也必須看在張志豪碰觸球之前他是否已經踏過一壘壘包,如果他已經攻佔上一壘,自一壘往前推兩個壘,也就是踏上三壘。

就結果論來說,在這個PLAY中不管有沒有宣判停止球結果都是一樣的。

Q:球卡住的比賽停止球該怎麼認定?

裁判會視當下的情況而定,如果裁判認為野手無法在不易取得影響守備的狀況下就會宣判比賽停止球,若認定並非卡住而是停留於下方,野手容易取得時,就不會宣判,一樣屬於裁判裁量權。

訂閱運動視界電子報

追蹤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