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特的棒球規則教室Vol13】如果廖健富的飛球形成比賽停止球,裁判該如何給壘?

4/18中信與樂天在桃園球場進行三連戰第三場交手,一局下,廖健富打出直擊全壘打牆的安打,中外野手張志豪接 到球要回傳時又將球漏了出來剛好掉在了排水口前,花了一小段時間才將球拿出來,如果這個球裁判判定是比賽停止球壘上跑者該進佔哪個壘包呢?一起透過規則來看看吧!

作者:Carter Lee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一貫三

標題打錯名字囉

Carter Lee

謝謝

古巴飛彈Yoenis Cespedes也曾經歷過類似的狀況:

A.J. Reed擊出了中外野的深遠飛球落地後掉到了全壘打牆下的縫隙,Cespedes認為這個球卡在了全壘打牆下的縫隙沒有去撿球,Reed的隊友們則是叫他快點跑,最後他慢跑來了一支場內全壘打,壘審一路走到了中外野先是在Cespedes眼前宣判比賽進行中,隨後貼心的幫他把球撥了出來,再附送一個裁判問號的手勢。

類似的狀況出現在再見安打時刻 Lamigo V.S 統一

九局下統一攻佔一壘,朱元勤的中外野飛球落地形成安打,王柏融在守備時不小心將球碰到了全壘打牆下方的空隙,裁判宣判是比賽進行中,最終跑者回到本壘拿下再見分,洪一中總教練馬上提出抗議認為這是比賽停止球,最終裁判在解釋後確定比賽結束。

事後聯盟官方發表了判定原因:

該場主審蘇建文先生(裁判長)表示:賽後為了確認並模擬當時球被夾住的可能性,發現全壘打牆護墊的夾縫有3顆球高的高度,所以夾住的可能性被排除,當時三壘審吳家維先生第一時間判定比賽進行中是正確的,在轉播單位所提供的重播畫面中,因為全壘打牆護墊與帆布的緣故,有死角,導致觀看者會看不到球,但在從正面看,野手是相當容易拿到球的,故當時裁判員並無判定為死球。

該飛球落地後反彈,又觸碰到野手才導致球滾進全壘打護墊下方,所以不是依投手投球時佔有壘給予,而是以野手觸碰球當時的佔有壘給予兩個壘包,而在今日局面發生在兩出局一壘有跑者,在跑者提前起跑下,野手觸碰到球時已越過二壘,故若是已死球判定,也將是致勝分已定。

從規則的角度切入棒球比賽,我們可以發現更多棒球的樂趣,如果可以更加瞭解規則定義以及眉角,我們就能更懂棒球,也更深入棒球的核心。

想參與更多運動議題討論?歡迎到大將軍豪洨專區-什麼都聊廢文區運動狂人 Sports Maniαc

 

訂閱運動視界電子報

追蹤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