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特的棒球規則教室Vol15】已跑上場的張志強需要強制換人嗎?一起看換人相關規定!

5/8金控大戰的第二場比賽,五局上,中信兄弟二壘手潘志芳在一次撲接後感到身體不適,原本預計接替的張志強已經慢跑到了場上,不過潘志芳隨後表示可以繼續守備,最終沒有換人,洪一中總教練上場了解認為換人應已成立,究竟規則怎麼說呢?一起來看看換人的相關規定吧!

作者:Carter Lee

請繼續往下閱讀

C-h.Tu

請教作者
如首局攻守名單先發投手為A,但B誤以為自己為今日先發投手,已經踏上投手丘練投數顆球,請問規則也是認定更換投手否?
謝謝

Carter Lee

先發投手的話就是特例
先發投手一定要完成一個人次的投球才能進行更換
所以就算B上來熱身了 但是先發投手就是A
所以裁判在上場的時候一定要仔細看手上的攻守名單防止這種事情的發生

除非是受傷等狀況才可以進行更換

C-h.Tu

謝謝

fb - 張威廷

大哥 可以請問一下5/9樂天打味全那場的事嗎?

【2021 電視輔助判決可更改判決之項目及規定】
一. 即時重播適用性:
(6) 觸身球(投球是否擊中擊球員)
但這個Case卻遇到阿銀揮棒落空
STRIKE好球—投手的正規投球符合下列情況,並經裁判員宣告。
(e)擊球員揮擊落空(包括觸擊),球觸及擊球員。

Carter Lee

事後經過電視輔助判決確定是有打到梁家榮

擊球員揮棒,同時球又觸及身體,屬於好球,同時成為比賽停止球,記錄上不會是觸身球,打者也不會上壘,壘上跑者也不能動。

味全龍挑戰的是有無觸身球,這很有趣,因為是守備方在沒有觸身球的情況挑戰有觸身球,不過中職也沒有說那個項目只有攻方還是守方可以挑戰。

再加上中職的輔助判決其實是可以「還原事實」所以重播看了就會變成,「有觸身球,但是打者揮棒了,所以成為死球,記好球一顆」

這個有點像是BUG,不過也不是每個Play都可以這樣用,這是我就之前的資料做的一些解釋。

fb - 張威廷

雖然打線貧弱 但說真 的如果這分有進帳我覺得誰輸誰贏差很多(那個氣勢差超級多) 希望聯盟有發現吧@@ 而且超級怪的 裁判開會討論過的判決 又可以挑戰是三小... 這兩個不是衝突嗎??

Carter Lee

@fb - 張威廷
裁判開會後的判決
如果是能挑戰的項目會問教練「要不要看」
這其實沒有衝突
有些東西可以開會討論就盡量不要用到挑戰,開完會的結果如果教練不滿意也可以挑戰

裁判會用口頭詢問,如果說不要那就是沒了,也沒有計時的問題。

fb - 張威廷

@Carter Lee
感謝你的講解 希望bug快修復啦!!

棒球規則一共有將近兩百頁、九個篇章、一則用語之定義,每個篇章還有無數個小標題,小標題中又有無數個小細項,同時還有原註、附註、註釋,除此之外各個聯盟還會有各自的規則補述,裁判員必須在當下立刻理出條文進行判決,本系列將不定時更新介紹許多球場上罕見的PLAY以及實務宣判條文,讓我們一起走入規則的世界。

金控大戰的第二場比賽,五局上,中信兄弟二壘手潘志芳在一次撲接後感到身體不適,原本預計接替的張志強已經慢跑到了場上,不過在經過防護員的檢查以及稍作喘息以後潘志芳表示可以繼續守備,最終張志強又回到了休息室沒有換人,洪一中總教練上場了解認為張志強跑上場換人應已成立,究竟規則怎麼說呢?一起來看看換人的相關規定吧!

Vol15判例檔案

事發日期:2021/5/8 台中洲際棒球場

對戰組合:一軍例行賽 富邦悍將V.S中信兄弟

事發過程:五局上,中信兄弟二壘手潘志芳在一次撲接後感到身體不適,原本預計接替的張志強已經慢跑到了場上,不過潘志芳隨後表示可以繼續守備,最終沒有換人,洪一中總教練上場了解認為換人應已成立,經過裁判解釋後回到了休息室。

直接先公布解答,張志強跑上場是不是換人,潘志芳要不要強制退場?

答案是:不是換人,也不需要強制退場。

翻開棒球規則關於這次換人的條例:

規則5.10 球員替換與更換投手Substitutions and Pitching Changes

(j)未經宣佈替補的球員上場之狀況發生時,以下情形替補球員將認定為已上場比賽:(原3.08(a))

(1)投手已就投手板位置。

(2)擊球員已就擊球區位置。

(3)野手已就被替捕球員之原守備位置且開始比賽。

(4)跑壘員已就被替換之跑壘員所佔之壘。 上述未經宣布替補的球員所進行之Play,以及對這些球員所作之Play皆視為合法行為。(原3.08(b))

這次張志強是野手的身分,所以特別在規則條例加上了底線,最重要的一點就是“開始比賽”這四個字。

總教練換人時雖然沒有告知裁判換人,但是上述的這些狀況發生後視為默認換人,更換選手的事實就此成立,也就是說林威助在還沒告知換人的情況下張志強雖然跑上場了,但是比賽還沒有宣布開始,換人自然就是不成立的狀態。

Q:規則說投手踏板就是確認換人成立,那能不能馬上再把他換下場呢?

答案是不能!

規則5.10 球員替換與更換投手Substitutions and Pitching Changes

(i)若投手已經上場越過界外線,走向投手丘就投手板位置準備展開該局時,即必須完成投球至第1位擊球員出局或上壘 ;但擊球員被替換、或主審認定投手因受傷或疾病無法投球時除外。若投手在前一半局結束時,為場上之跑壘員或擊球員而未回球員席,則不受此項規定限制,但若已踏上投手板開始作熱身投球時,則必須完成投球至第1位擊球員出局或上壘。

雖然沒有告訴主審換人,只要球員踩到投手板就是換人成立了,你必須完成一個打席的結果才能再次做出更換,除非是對方再換代打或是投手受傷無法投球的狀態下才能再次更換。

接下來我們把問題延伸到教練暫停:

規則5.10 球員替換與更換投手Substitutions and Pitching Changes

【5.10(l)原註】(原8.06原註)

【註2】總教練或教練至投手丘退出後越過界外線時,該投手即必須投球至目前之擊球員出局或上壘、或成為攻守交換後才可退出,但若由代打員替換該擊球員時除外。

守備方教練喊暫停,當教練跨過邊線時本次暫停就已經結束,想要再做投手的更換就只能等待投手完成一個打席的任務,除非對方換上代打。

除了無法換投外,教練在這個打席進行中也不能喊暫停上到投手丘:

【5.10(l)原註】(原8.06原註)

(3)總教練或教練在同一擊球員時,不得第2次前往。

當裁判員發現同一打者中教練二度上場要求暫停必須立即阻止,如果教練在場上與裁判爭論堅持要喊暫停時可依拖延比賽將其驅逐出場。

兄弟在桃園球場時曾經發生過投手教練完成暫停跨過邊線後總教練再要求上場換投,不過筆者目前找不到那部影片,晚點如果有找到再跟各位分享。

延伸閱讀

【卡特的棒球規則教室Vol14】傑斯有投手犯規嗎?一起看看規則怎麼說!

【卡特的棒球規則教室Vol13】如果廖健富的飛球形成比賽停止球,裁判該如何給壘?

【卡特的棒球規則教室Vol12】陳禹勳有違規投球嗎?規則怎麼說?

想參與更多運動議題討論?歡迎到大將軍豪洨專區-什麼都聊廢文區運動狂人 Sports Maniαc

 

訂閱運動視界電子報

追蹤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