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特的棒球規則教室Vol17】如果在比賽進行中的狀態下遇到全場停電,裁判怎麼宣判?

5/13號台南進行獅龍大戰,賽前就因為全國的大停電有所延遲,沒想到在一局下蘇智傑擊出界外球後燈又再度全部熄滅,最終比賽還是宣告延賽,那麼問題來了:「如果停電的當下是比賽正在進行中,那裁判怎麼宣判呢?」一起看看規則吧!

作者:Carter Lee

請繼續往下閱讀

棒球規則一共有將近兩百頁、九個篇章、一則用語之定義,每個篇章還有無數個小標題,小標題中又有無數個小細項,同時還有原註、附註、註釋,除此之外各個聯盟還會有各自的規則補述,裁判員必須在當下立刻理出條文進行判決,本系列將不定時更新介紹許多球場上罕見的PLAY以及實務宣判條文,讓我們一起走入規則的世界。

5/13號台南進行獅龍大戰,賽前就因為全國的大停電有所延遲,兩隊在賽前與聯盟溝通時表達想要即刻延賽的意願,不過在延宕約20分鐘後還是開始比賽,沒想到在一局下蘇智傑擊出界外球後燈又再度全部熄滅,最終比賽還是宣告延賽,那麼問題來了:「如果停電的當下是比賽正在進行中,那裁判怎麼宣判呢?」一起看看規則吧!

我們今天要探討的是規則實務上的問題:

如果停電的當下是比賽正在進行中,該怎麼宣判呢?

規則給了我們以下幾個狀況的應對處理方法。

中華職棒規則補述

4.12 【比賽進行中遇停電、故障給壘之規定】

停電係指照明設施完全熄滅,致使野手無法採取守備時,始可適用本條文。若經認定照明設施屬部分故障,未影響野手守備時,應俟比賽告一段落始可宣告暫停,期間比賽之行為仍視為有效比賽。

停電的時候裁判首要確認的是這個停電事故會不會對守備球員造成影響?,如果裁判認定野手是不被影響的,那這個PLAY是正常進行,等PLAY結束後再做暫停的動作,這段時間發生的一切皆為有效。

很明顯的,今天這次的事件屬於完全熄滅。

如果是完全熄滅,那就可以開始引用這段規章的下列描述做處理:

4.12(A)擊出內野滾地球,野手採取連續性雙殺、三殺(無論逆向或順向)守備未完成事實而停電時,所有比賽行為皆視為無效比賽。若確定已完成,則守備行為視為有效。

正在採取雙殺、三殺守備時,守備正在進行中沒有完全告一個段落停電,所有的行為都是無效的,包括出局、漏接、進壘,全部都會是無效,相反的如果裁判確認守備員已經完成了該守備行為,出局將會成立。

4.12(B)擊出之球仍於飛翔狀態(無論內外野)而停電時,該比賽行為視為無效。若已被野手接殺完成事實,視為有效比賽行為,宣判擊跑員出局,壘上跑者依未停電時可能到達之壘或留於原壘。

打者擊出飛球,正在飛翔狀態時停電了,之後的所有事情都會成為無效,如果野手是已經完成了接殺則為成立,壘上如果有跑者可能會進壘,由裁判認定壘上跑者可以前進到哪個壘包。

完全停電狀態下的任何PLAY皆是屬於不成立的。

Q:如果打者擊出安打或是全壘打呢?

4.12(C)擊出外野安打而停電時,該落地安打已完成事實,視為有效比賽行為。壘上跑者則依下列狀況給予適當之壘:

(1)擊跑員未踏一壘前,則以一壘打論定,跑壘員依投手投球時之佔有壘給予一個壘。

(2)擊跑員踏過一壘後,前位跑壘員已踏過二壘或三壘或本壘時,仍視為有效佔壘之即定事實,跑壘員若未踏過次壘時,則進佔至次壘。

(3)若已確定越過全壘打牆時,得視為全壘打,前位跑壘員及擊跑員則回本壘得分算。

在停電以前擊出安打,這是已經完成事實,將會予以承認,遇到停電後會依照跑者的各自狀態給予壘包,擊球跑壘員還沒踏上一壘時就僅承認一壘安打,壘上跑者只能各再前進一個壘包。

擊球跑壘員踏過一壘後,壘上跑者前推進都成為事實,遇到停電狀態下則再向前進佔下個壘包,此時就不是(1)的投手投球時之佔有壘向前推進,而是當下跑壘員的佔有壘向前推進。

停電前確定擊出全壘打,那就沒有什麼好說的,就是全壘打成立。​

4.12(D)安打後野手傳球進行壘上守備而停電時,裁判未宣判結果之前,跑者之進壘視為無效比賽行為,壘上跑者應返回停電當時所佔之壘。

4.12(E)發生野手暴傳球進入死球區屬實,仍依棒球規則規定給予壘。若未進入死球區時,裁判員則依球之落點距離,適當給予一個壘或回原壘。

安打後守備員傳球進行壘上的守備行為遇到停電時,裁判還沒宣告成立或者無效前,所有壘上跑者的動作將視為無效,必須回到停電當下他所攻佔的壘包,不能藉由燈暗向前推進。

訂閱運動視界電子報

追蹤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