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特的棒球規則教室Vol20】雙手一攤,陳傑憲有妨礙守備嗎?

7/24統一與富邦在澄清湖球場交手,一局下,陳傑憲跑上二壘後張開雙手向裁判表示他是安全上壘,這個動作疑似造成了李宗賢無法將球傳出,裁判當下認定沒有妨礙守備的行為,洪一中總教練抗議過後依然維持原判,究竟陳傑憲有沒有妨礙守備呢?這一次的PLAY又該怎麼認定?一起來看看!

作者:Carter Lee

請繼續往下閱讀

21號

應該是右手在下撐地、左手在上

Carter Lee

噢對
謝謝你
昨天半夜寫太累了XD
感恩感恩

Rex_Hsiao

所以照作者提供的照片角度看來,四爺張開雙手想裁判展示自己是安全上壘時,似乎有非故意的碰觸到游擊手(因為四爺左手有縮手),因此此判決客觀判定,跑者應該是妨礙守備出局,是嗎?

Carter Lee

我覺得可以這樣判
不過當下裁判也是角度視線死角
所以可能沒有看到這個部份

7/24統一與富邦在澄清湖球場交手,一局下,陳傑憲跑上二壘後張開雙手向裁判表示他是安全上壘,這個動作疑似造成了李宗賢無法將球傳出,裁判當下認定沒有妨礙守備的行為,洪一中總教練抗議過後依然維持原判,究竟陳傑憲有沒有妨礙守備呢?這一次的PLAY又該怎麼認定?一起來看看!

Vol20判例檔案

事發日期:2021/7/24 澄清湖棒球場

對戰組合:CPBL例行賽  富邦悍將V.S統一獅

事發過程:二局下,陳傑憲從一壘跑上二壘後站起身張開雙手向裁判表示自己是安全上壘,李宗賢在接到球準備傳向一壘時疑似受到了雙手平舉的陳傑憲的干擾,並沒有將球傳出,場上形成一、二壘有人,洪一中總教練上場抗議表示這應該是一次妨礙守備,裁判組在開會後維持原判。

首先,陳傑憲是跑壘員,所以我們要來看看規則上對於跑壘員的妨礙守備是怎麼敘述的:

棒球規則5.09 出局 Making an Out

(b)跑壘員出局 Retiring a Runner

(3)跑壘員故意妨礙傳球或妨礙野手企圖處理擊出球。

文字的字面意思就是如果陳傑憲故意以任何方式包括阻擋、碰撞、遮蔽等任何方式,干擾到守備員的傳球,就會被認定為防礙守備,比賽就會立即停止,陳傑憲出局,擊球跑壘員上到一壘。

今天的這個狀困可能並不是非常困難,所以我們單就陳傑憲整個行為的格放圖片來看有沒有妨礙,後面會再講到其他關於妨礙認定的細節。

在二壘手王正棠傳球給進入二壘的李宗賢時,陳傑憲剛好也要滑進二壘,他採取一個右手在下撐地、左手在上的側滑進壘,從本壘的鏡頭看,當下這個傳球球跟陳傑憲只有些微的差距。

(圖片來源:CPBL TV)

(圖片來源:CPBL TV)

如果從一壘拍往二壘的角度來看,這個球其實跟陳傑憲沒有重疊到,所以陳傑憲手抬起來的動作是沒有妨礙的問題。

(圖片來源:CPBL TV)

最重點的片段來了,陳傑憲回壘踩到壘包後因為阻力站起了身,李宗賢也非常正常地向他的左手邊跨步,以防自己被陳傑憲的滑壘干擾,並且手伸進手套要拿球。

(圖片來源:CPBL TV)

陳傑憲完全站起身時非常自然地轉頭向裁判平舉雙手強調自己是安全上壘,李宗賢看見陳傑憲的手在自己胸口前方也沒有將球傳出。

(圖片來源:CPBL TV)

(圖片來源:CPBL TV)

(圖片來源:CPBL TV)

(圖片來源:CPBL TV 這張很重要,等等還會用到)

在這邊先強調一個觀念,並不是只要球丟到跑者都會形成妨礙,同時也必須視跑者、守備人員的相對位置以及兩人所採取行為認定。

(圖片來源:CPBL TV)

(圖片來源:CPBL TV)

有妨礙嗎?如果單純用筆者的角度我會認為陳傑憲雖然沒有像規則條文所說的故意妨礙,但他也確實壓縮到了李宗賢傳球的空間,同時也延誤到了他傳球的時間,這就也是這個系列的文章中我們常常在提到的裁判裁量權裁判認定他是自然的動作而不是蓄意做出阻擋,不是一個妨礙守備的行為。

上面的部分是裁判認定,只有Yes或是No,接下來要討論的一點是我覺得整個事件中更有機會判定妨礙守備的部分。

還記得上面強調很重要的圖片嗎?現在就是要拿出來的時候了!

(圖片來源:CPBL TV)

陳傑憲的左手有沒有跟李宗賢產生碰觸呢?很可惜在轉播畫面中的給我們的角度都沒辦法百分之百確定,本壘後方以及一壘向二壘的角度都有產生重疊。

可以確定是陳傑憲在最後做出了一個縮手的動作,我認為有無身體接觸才是富邦抗議的點。

(圖片來源:CPBL TV)

假設,陳傑憲的左手真的有碰觸到李宗賢的手,該怎麼判呢?

CPBL 裁判執法手冊規則補述目錄

3.10 【跑壘員、擊跑員碰觸正欲處理擊出球野手之妨礙】

(A) 野手正欲處理擊出球時,其移動、接球、傳球皆視為 守備優先之範圍,跑者無論故意或非故意碰觸野手身 體,皆視為妨礙守備,當發生妨礙守備時,比賽為停 止球,宣告跑者妨礙守備出局,壘上跑者回到投手投 球時原佔有壘,擊跑員上一壘。 

也就是說當野手正在採取守備行為,不管是移動、接球、傳球他都還保有優先權,跑者不管是刻意的還是無意的,只要你接觸到這個守備員就會被認定為妨礙守備,也就是我們最常看到的那種跑者碰觸到守備員的狀況,只不過今天陳傑憲是上到二壘後再雙手一擺碰觸到了李宗賢,比較不常見的狀況。

訂閱運動視界電子報

追蹤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