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繼續往下閱讀

【卡特的棒球規則教室Vol27】你要守備、我要跑壘,申皓瑋有妨礙守備嗎?

9/7富邦與統一在台南對戰,八局上,富邦申皓瑋執行短打後在跑壘途中與捕手林岱安發生肢體接觸,最終安全上壘,統一獅教練團認為是妨礙守備,經過裁判解釋後接受了判決,申皓瑋要跑壘、林岱安要接球,這球有沒有妨礙守備呢?一起來看看規則!

作者:Carter Lee

SAM803

這個PLAY唯一的問題就是投手鄭鈞仁居然就站在那邊自己當裁判,而不是趕快先去補救撿球想辦法讓跑者出局

(圖片來源:CPBL TV)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圖片來源:CPBL TV)

申皓瑋的動能持續往一壘,林岱安也在此刻準備撲接,可以看到畫面左邊的主審此時是雙手平舉宣告一個"Nothing"也就代表他們這次的身體接觸沒有任何妨礙產生。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圖片來源:CPBL TV)

透過動圖我們再好好看一次這次的肢體接觸:


用動圖可以很明顯地看到申皓瑋的動能是一直朝著一壘前進,沒有在本壘做任何的停留,也沒有刻意去遮擋捕手,捕手林岱安沒有特別去推擠,一直線的向球跑去,兩方都沒有做出任何蓄意阻攔的動作,因此是比賽進行中。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兩個人的動能同時向前這就是一個不可避免的碰撞。

判例閱讀

Posada被擊跑員躺在身上仍空手接住飛球

雖然最終有接住球,不過按照畫面來說裁判仍可認定是蓄意接觸直接宣判打者出局。

林承飛因為沒有閃避守備員遭宣判妨礙守備出局

Nick Ahmed擊出球後站在原地看被捕手撞個正著

不過這有點算捕手的小聰明(笑)

從規則的角度切入棒球比賽,我們可以發現更多棒球的樂趣,如果可以更加瞭解規則定義以及眉角,我們就能更懂棒球,也更深入棒球的核心。

想參與更多運動議題討論?歡迎到大將軍豪洨專區-什麼都聊廢文區運動狂人 Sports Maniαc

請繼續往下閱讀

訂閱運動視界電子報

追蹤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