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繼續往下閱讀

【卡特的棒球規則教室Vol28】妨礙跑壘?確實接捕?從嚴宏鈞的觸殺來了解規則!

10/6兄弟與樂天在桃園激戰,十局上,宋晟睿想要連跑兩個壘包搶佔三壘,在三壘前與捕手嚴宏鈞發生了臉對臉的碰撞,裁判組在開會後決議啟用輔助判決,最終認定嚴宏鈞未確實接捕,改判為安全上壘,究竟嚴宏鈞的觸殺行為有沒有問題呢?怎麼樣才算確實接捕?一起來看看吧!

作者:Carter Lee

佛系獅迷

有必要把球拿給裁判看嗎???如果沒這動作,是否完成觸殺???

Carter Lee

這個還是要依照裁判的認定
不過有確實讓裁判看見你扎扎實實的拿著球還是最保險的

佳偉

感謝解惑!
一開始判定out,超High,最後判決出來之後覺得很悶!

不過,昨晚〈喔,不!是今天早上〉真是個開心的日子

21號

我提另一個觀點: 球雖然有掉出來,但宋晟睿的手似乎有撥到或是影響到嚴宏均的手,他的方向雖然是往壘包的方向過去,但如果裁判認定是刻意撥開捕手持球是否判決就不同了?

Rex_Hsiao

我個人也偏向宋的手有撥到手套的動作,所以球有疑似未確實接補狀況發生。另外提出一點質疑,為何主審可以自行提出輔助判決,這點真的是一大詬病,尤其是總教練出來抗議後。

Carter Lee

如果從第一張圖可以看到嚴宏鈞第一時間就沒有把球接進手套裡面,是用類似手壓住身體抱住的方式把球固定。

八局以後裁判可以自行申請輔助判決這是一直以來都有的規定,總教練上場詢問裁判覺得可能有機會,裁判自己去開會決定要不要看,沒有什麼好質疑的,今年前面也有過類似的事情。

Carter Lee

裁判可以自行提出輔助判決的要求
之前的規定是在七局後,後來改八局後,為的就是防止在有關勝負的關鍵時刻可以還原現場做出最正確的判決,這是規則上給予裁判的權力,如果今天這個判決沒辦法輔助,就這樣慢動作放出來了是個誤判,那這樣會比較好嗎?應該不會吧。

稍微開個玩笑,樂天的球迷會感覺很好XDDD

而且認真說起來,去年要求裁判去看輔助判決讓大家印象最深刻的好像是曾.......?

佳偉

@Carter Lee 去年是樂天啊

所以,昨天那場比賽要求重播輔助判決,對我來說沒有錯啊!
最難接受的是上周對味全的那場比賽的重播扶助判決,等太久了

Carter Lee

除非真的真的真的真的真的很明顯
不然這都是吹毛求疵,滑壘發生的碰撞基本上都是雙方無法掌握的,你滑壘的時候看到人就在你的正前方,說實在的那一瞬間要把球拿出來,也太過困難
更何況今天嚴宏鈞本來就只是抱著球而已

21號

守方持球的位置剛好跟跑者觸壘包的方向一樣, 雖然動作不是很明顯,也不確定是否有這個動機,但順勢撥下去是有可能的.

21號

什麼叫抱著球?

Carter Lee

@21號
慢動作蠻明顯的吧 一開始就沒有接進手套裡面
是彈在身體上然後他又整個人往下坐,右手沒有拿球,左手手套裡面沒有球,不是只是抱著球嗎?

SAM803

就封面第一張的圖也看得出來,宋比較接近紅軍的左手已經用護具包成小叮噹了,是要怎麼有效的去撥呢,更別說定格下就是紅軍是用夾住而已,並非確實掌握阿...光大前題就已經是safe了,後面是不是撥到就已經不是那麼重要了

21號

為什麼左手包起來就不能撥??? 如果你一開始就認為宋是沒有撥的,那就沒討論的必要了.

SAM803

@21號 欸~不是阿~這個play的前題是有沒有完全控制,兩手夾住不算,護具夾住也不算,只有手套完全握住才算,這個Play就算有撥也不算out好嗎,既然有沒有撥都不是重點,硬要討論不就是強開議題嗎?

21號

@SAM803 哪條規定手套握住才算完全控制? 你沒看過右手拿球觸殺的狀況嗎? 或是接殺時手套彈出來右手接住的PLAY. 照你的解釋這都不是手套完全控制的狀況啊!

布拉德

昨天這個play有另外一個疑問,如果沒有記錯,在此之前中信兄弟只有一次申請重播輔助判決,這個play應該是歸在觸殺,屬於重播輔助判決可挑戰的項目,為何林威助總教練走出來第一時間畫框框表示要提出挑戰時,主審揮手阻擋?而在林威助總教練再提抗議(?)後,召集其他裁判才又發動裁判主動的重播輔助判決的權力?

Carter Lee

比較現實一點來講
林威助因為已經沒有挑戰權了所以第一時間說要看被裁判擋住。

目前看到主要裁判主動去提電視輔助判決大多都是教練上去詢問裁判,“希望”裁判可以開會討論看看這個Case是不是很關鍵很接近或是到底有沒有瑕疵。

畢竟老實說,裁判在場上都是立馬做出判決,他當下判的對於他看到的東西來說一定是對的,裁判基本上也不會跳出來說我覺得這個有問題所以我覺得要看,這個就有點像是被動技能XDDD

布拉德

我翻了play by play,在那之前兄弟只挑戰過一次,為什麼會不能再挑戰? 我的疑問是這個

Carter Lee

@布拉德
哦哦 這個就簡單了
重播輔助判決規則
三. 無論重播輔助判決是否改判,每隊每場
比賽9局內可提出
輔助判決的挑戰權利最多為2次,比賽進入
延長賽時,挑戰次數歸零;自延長賽起每隊
各有1次提出輔助判決的挑戰權利。

布拉德

@Carter Lee 喔喔喔 了解 感謝

M.A.R.K

卡特大大,想請問如果投手爆投,剛好是保送,但爆投球卻滾進休息室,那打者是只能上一壘,還是二壘呢?

棒球規則一共有將近兩百頁、九個篇章、一則用語之定義,每個篇章還有無數個小標題,小標題中又有無數個小細項,同時還有原註、附註、註釋,除此之外各個聯盟還會有各自的規則補述,裁判員必須在當下立刻理出條文進行判決,本系列將不定時更新介紹許多球場上罕見的PLAY以及實務宣判條文,讓我們一起走入規則的世界。

10/6兄弟與樂天在桃園激戰,十局上,宋晟睿想要連跑兩個壘包搶佔三壘,在三壘前與捕手嚴宏鈞發生了臉對臉的碰撞,裁判組在開會後決議啟用輔助判決,最終認定嚴宏鈞未確實接捕,改判為安全上壘,究竟嚴宏鈞的觸殺行為有沒有問題呢?怎麼樣才算確實接捕?一起來看看吧!

Vol28判例檔案

事發日期:2021/10/6 桃園國際棒球場 

對戰組合:中華職棒例行賽  中信兄弟V.S樂天桃猿

事發過程:十局上,宋晟睿想要靠著隊友的短打直接從一壘搶佔三壘,在三壘前與樂天捕手嚴宏鈞發生碰撞,兩人雙雙倒地,三壘審原判出局,經過裁判組會議決定啟用輔助判決,回放後認定嚴宏鈞並未確實接捕,改判跑者安全上壘。

首先,我們要來講講許多人的疑問,

那就是:"捕手"嚴宏均造成的"衝撞"有妨礙跑壘嗎?

當我們翻開規則本,有寫到關於衝撞形成妨礙的只有兩個最大的條例,本壘攻防衝撞企圖避免雙殺之滑壘 ,這樣拆開來說我們就知道因為衝撞而形成的妨礙只會有兩種,本壘攻防以及守備採取雙殺時,其他在各個壘包間的Tag Play不會因為在觸殺時有衝撞而產生妨礙。

會有覺得妨礙跑壘大部分的原因都是因為今天是捕手去補位做觸殺,如果是正常的三壘手觸殺發生的碰撞這種感覺應該不會如此的強烈。

翻開中華職棒的規則補述,也可以發現並沒有可以引用妨礙跑壘的條件:

3.20 【妨礙跑壘之規定】 

(A) 妨礙跑壘第 1 項,立即為比賽停止球: 野手正對跑者採取防守行為,而該跑者遭受到妨礙時、 擊跑壘員踏一壘前受到妨礙時,比賽立即為停止球, 所有跑壘員在不虞被判出局情況下,得進佔無妨礙時 可能到達之壘給予。 

(1) 跑壘員夾殺中時,遭到未持球野手妨礙

(2) 野手傳球正欲使跑壘員出局時,該跑壘員遭到妨礙。

(3) 內野滾地球擊跑員到達一壘前,遭到妨礙。

也就是說除了特別有規定出來會發生妨礙跑壘本壘衝撞以外,守備員持球在本壘以外的壘包進行正常的觸殺行為所造成的碰撞並不會有任何妨礙產生。

(圖片來源:CPBL TV)

接下來我們要來聊聊關於這個PLAY改判的規則,這一次是屬於必須用觸殺的方式使跑者出局,我們稱之為Tag Play,怎麼樣才是正式完成一個Tag?

規則用語之定義

TAG 觸球— 當野手的手或手套中確保持球時,以身體去觸壘,或 以持有球之手或手套(不包含網繩)去觸及跑壘員之行為。 但若在碰觸壘或觸及跑壘員之同時或隨後掉落球,則不視為完成觸球行為。

為確定觸球的有效性,野手必須有足夠的持球時間證明其對球的掌控。

若野手在完成觸壘或觸及跑壘員之後,繼續要進行傳球的行 為而掉球時,應可判定為完成觸球行為。

任何球員配戴的首飾(如項鍊、手鐲等)都不構成球員身體 的一部分。 

重點就在從你觸殺開始到觸殺結束以後,不管你是用手或是手套,你必須確實拿著球,這樣才是確定完成了一個Tag,抱在身體上不算、夾在護具上不算、攬在手套邊緣不算,就是一定要用手或是手套確確實實的持有,一整個做完才算是Tag成功,雖然一開始確實拿著球碰到跑者了,但之後你球掉了,這也不能算是觸球,同時或隨後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關鍵,不能從頭到尾確實掌握就不算持有球,只是曾經持有而已。

透過圖片我們可以發現嚴宏鈞在第一時間就沒有將球確實接進手套,球是碰到他的手套後一路滾到了他的身上。

(圖片來源:CPBL TV)

隨後嚴宏鈞順勢壓低重心向前觸殺,在這時與宋晟睿發生了碰撞。

請繼續往下閱讀

訂閱運動視界電子報

追蹤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