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特的棒球規則教室Vol29】Kevin Kiermaier的右外野長打究竟該給幾個壘包呢?

美聯分區系列賽的第三戰,紅襪與光芒隊一路廝殺到延長賽,13局上半Kevin Kiermaier在壘上有人時打出了右外野直擊全壘打牆的深遠安打,小白球打中牆後反彈到右外野手Hunter Renfroe身上又彈出了牆外,裁判第一時間宣判比賽停止球,跑者攻佔二、三壘,經過紐約中心審視後維持原判,這個判決讓光芒休息室全員無奈攤手,究竟這顆比賽停止球該給幾個壘包呢?一起來看看規則!

作者:Carter Lee

請繼續往下閱讀

棒球規則一共有將近兩百頁、九個篇章、一則用語之定義,每個篇章還有無數個小標題,小標題中又有無數個小細項,同時還有原註、附註、註釋,除此之外各個聯盟還會有各自的規則補述,裁判員必須在當下立刻理出條文進行判決,本系列將不定時更新介紹許多球場上罕見的PLAY以及實務宣判條文,讓我們一起走入規則的世界。

美聯分區系列賽的第三戰,紅襪與光芒隊一路廝殺到延長賽,13局上半Kevin Kiermaier在壘上有人時打出了右外野直擊全壘打牆的深遠安打,小白球打中牆後反彈到Renfroe身上又彈出了牆外,裁判第一時間宣判比賽停止球,跑者攻佔二、三壘,經過輔助判決後維持原判,這個判決讓光芒休息室全員無奈攤手,究竟這顆比賽停止球該給幾個壘包呢?一起來看看規則!

Vol29判例檔案

事發日期:2021/10/11 芬威棒球場 

對戰組合:美聯分區系列賽 G3  坦帕灣光芒V.S波士頓紅襪

事發過程:13局上半,一壘有人,Kevin Kiermaier打出了右外野深遠飛球,小白球打中全壘打牆後落地反彈到了右外野手Renfroe身上,隨後又彈過了全壘打牆,裁判第一時間宣判比賽停止球,跑者攻佔二、三壘,經過輔助判決後維持原判。

棒球規則 5.05(a)

(8)已觸地之界內球、觸及野手後進入觀眾席或越過圍牆或 從下面通過進入界內或界外區,擊球員與跑壘員皆給予進 2 個壘之進壘權。

規則5.06 跑壘 Running the Bases(原7.00)

(b)進壘Advancing Bases

(F)給予2個壘—若界內球彈跳或被觸及改變球路,進入一壘或三壘界外之觀眾席;或穿過球場圍牆、記分板、灌木或圍牆上之藤蔓,或從下面穿過或夾住。

首先我們要知道的一個最基礎的概念,這個絕對是給予跑者與擊跑員兩個壘包,

問題在於,從哪一個壘包作為起始點給?

棒球規則 5.06(b)(4)

(F)給予 2 個壘—若界內球彈跳或被觸及改變球路,進入 一壘或三壘界外之觀眾席;或穿過球場圍牆、記分板、 灌木或圍牆上之藤蔓,或從下面穿過或夾住。

(G)給予 2 個壘—無觀眾在場地內時,把球傳入觀眾席或 選手席(不論球是否自選手席反彈回球場)、或越過、 穿過球場圍牆、或掉入後擋網上方斜網上、或被保護觀 眾之護網夾住。

此時為比賽停止球,裁判員給壘之基準:若該暴傳為 內野手處理擊球後之最初行為所作之傳球,則以投手投球時各跑壘員之位置認定;其他狀況則以形成暴傳球時跑壘員之位置認定。

規則說明:若內野手之暴傳為投球後的第一個 Play,所有 跑壘員(包括擊球跑壘員)至少進1個壘時,則應以 內野手暴傳之球離手時,各跑壘員之位置認定。

(圖片來源:MLB YOUTUBE)

給予兩個壘一定是不變的,我們都知道,但是在不同的情況下給壘的起始點會有變,今天這個球打擊出去,內野手接到球第一時間作出傳球進入了死球區,給予兩個壘,給壘標準從投手投球時的壘包開始算,如果這個球是打出外野安打則是以外野手傳球(守備行為碰觸球)的瞬間跑壘員當下攻佔的壘包開始算。

問題來了,Hunter Renfroe是否是傳球呢?從畫面上看起來不是。

那他是不是故意去碰觸球呢?看起來也不是,

他就只是跑過去然後看球反彈回來就被打到了。

MLB的裁判手冊(類似我們的規則補述)也有針對這方面有更詳細的註明

MLB裁判手冊

界內飛球在落地後因為觸及野手反彈成為死球,壘上所有跑者以及擊球員以投手投球當下佔有壘為基準點推進兩個壘包。

野手完全掌握擊出之球或是傳球後用腳踢或者是用反彈的方式讓球形成死球,壘上跑者與擊球員以當下佔有壘為基準點向前推進兩個壘包。

野手完全掌握後讓球掉落成死球,壘上跑者與擊球員以球掉落時的佔有壘為基準點向前推進兩個壘包。

訂閱運動視界電子報

追蹤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