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2

如果壘上跑者「發神經」,從三壘盜回二壘,算盜壘成功嗎?【野球份子專欄#04】

棒球比賽竟然可以從三壘跑回二壘還不會出局,你相信嗎?

作者:野球份子

請繼續往下閱讀

如果壘上跑者「發神經」,從三壘盜回二壘,算盜壘成功嗎?

===============

首先先來看「盜壘成功」的定義:「跑壘員在投手投球時提前離開原壘包成功占領前方壘包的行為」

因此,只有「往下一個壘包」邁進,才符合盜壘的條件!

===============

那壘上跑者可以自請「返壘」嗎?

答案是,在「非強迫進壘」、「不能靠封殺出局」的情況下,是可以往回跑,只要你不被觸殺就不會出局!

用以下情境舉例來說明:

===============

【情境一】壘上沒人,打者擊出球之後

→打者往一壘就是「強迫進壘」,你站在原地不跑,守備員輕鬆傳一壘解決。

===============

【情境二】一、二壘有人

→二壘跑者可以往一壘跑。可是他一往一壘跑,踏上一壘壘包,守備員就輕鬆到一壘觸殺一壘跑者,變成二壘跑者佔有一壘,一壘跑者出局。

===============

【情境三】只有二壘有人

→非強迫進壘狀態,如果二壘跑者往一壘跑,在碰到一壘壘包前沒被觸殺,他就可以安全回到一壘。

→前面有解釋過,這當然不是盜壘成功!

→防守方還會對進攻方自願退一個壘包表示感謝!

===============

【情境四】只有三壘有人,打者擊出安打

→三壘跑者可往二壘跑,在碰到二壘壘包前沒被觸殺,他就可以安全回到二壘。

→打者不管打多遠,因為前方有二壘跑者堵著,也只能形成一壘安打。

→原本帶有一分打點的安打瞬間變成一二壘有人,教練會吐血!

===============

【情境五】一二壘有人,兩名跑者雙盜壘

→二壘跑者在三壘前擔心被夾殺,所以返回二壘,因此變成二壘佔有者,一壘跑者必須出局。

→而因為壘上只剩他,所以他如果又想回到一壘,在碰到一壘壘包前沒被觸殺,他就可以安全回到一壘。

這個情境就是某次經典情況

註:只是這支影片有誤判的成分,因為守備員在二壘跑者離開二壘往一壘的當下有觸殺到他,他應該也出局了,只是裁判只專注在宣判一壘跑者出局!

===============

希望經過以上情境可以讓大家知道,原來棒球竟然是可以允許「返壘」的!

訂閱運動視界電子報

追蹤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