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繼續往下閱讀

【卡特的棒球規則教室Vol45】梁家榮有強行佔據壘包嗎?看看規則怎麼說!

攸關排名的天王山之戰,統一與樂天的比賽充滿了激情,四局下,樂天守備牽制三壘跑者林子豪,三壘手梁家榮接球落地時正好踩在跑者的手上,經過輔助判決宣判跑者出局,在此之後引起了一系列的激烈火花,梁家榮的動作在規則上構成妨礙嗎?本篇文章同時還要告訴大家當衝突發生時裁判們都在注意哪些事情,一起看下去吧!

作者:Carter Lee

Terry Wang

梁家榮的動作”不大自然”??? 影片中,捕手牽制三壘, 梁家榮迅速往三壘移動,在左腳往三壘方向踩的同時,眼睛一直看向捕手方向,伸左手接球,直到左腳落地,其視線一直放在球上,根本不在三壘及左腳上,完全沒時間故意踩手,直到接到球再向下看三壘,並將手套往下拉. 如果他是接到球後,再看著三壘,踩出左腳,才可能調整踩踏點.

Carter Lee

所以我沒有說他是故意的
我說的不自然是不協調

吳聲緯

經過你的說明才發現
確實那換腳的動作不自然
應該是沒有意圖故意弄傷對方
但這動作確實有妨礙之嫌
和造成傷害的危險

這改判不太適宜
容易鼓勵用較危險的動作來防守

M.A.R.K

卡特大大,想請教0709九上陳晨威出棒有碰到捕手手套,這是否已構成防礙打擊???

Carter Lee

我沒有看比賽
不過打到手套基本上是妨礙打擊沒錯

我有看有網友說是反應擦棒之類的
不過在實務上確實有時會採用選手的反應做宣判
我覺得如果能判決正確就沒什麼問題

棒球規則一共有將近兩百頁、九個篇章、一則用語之定義,每個篇章還有無數個小標題,小標題中又有無數個小細項,同時還有原註、附註、註釋,除此之外各個聯盟還會有各自的規則補述,裁判員必須在當下立刻理出條文進行判決,本系列將不定時更新介紹許多球場上罕見的PLAY以及實務宣判條文,讓我們一起走入規則的世界。

攸關排名的天王山之戰,統一與樂天的比賽充滿了激情,四局下,樂天守備牽制三壘跑者林子豪,三壘手梁家榮接球落地時正好踩在跑者的手上,經過輔助判決宣判跑者出局,在此之後引起了一系列的激烈火花,梁家榮的動作在規則上構成妨礙嗎?

請繼續往下閱讀

Vol45判例檔案

事發日期:2022/7/8 台南市立棒球場 

對戰組合:中華職棒例行賽  樂天桃猿V.S統一獅

事發過程:六局下,統一獅林子豪攻佔三壘,樂天守備牽制林子豪,三壘手梁家榮接球落地時正好踩在林子豪的手上,三壘審原判SAFE,經過輔助判決後改判跑者出局。

如果只是單純的觸殺碰撞,我們曾討論過類似的判決:【卡特的棒球規則教室Vol28】妨礙跑壘?確實接捕?從嚴宏鈞的觸殺來了解規則!

3.20 【妨礙跑壘之規定】 

(A) 妨礙跑壘第 1 項,立即為比賽停止球: 野手正對跑者採取防守行為,而該跑者遭受到妨礙時、 擊跑壘員踏一壘前受到妨礙時,比賽立即為停止球,所有跑壘員在不虞被判出局情況下,得進佔無妨礙時可能到達之壘給予。 

(1) 跑壘員夾殺中時,遭到未持球野手妨礙

(2) 野手傳球正欲使跑壘員出局時,該跑壘員遭到妨礙。

(3) 內野滾地球擊跑員到達一壘前,遭到妨礙。

除了特別有規定出來會發生妨礙跑壘本壘衝撞以外,守備員持球在本壘以外的壘包進行正常的觸殺行為所造成的碰撞並不會有任何妨礙產生。

今天的狀況就比較不一樣了,牽扯到野手是否用外力讓跑者離開壘包。

CPBL規則補述

3.26 【野手強行佔據壘包之規定】

(A) 野手於壘包上採取守備時,經裁判認定故意用手、腳或身體推擠跑者離壘或持球之手觸殺時故意將跑者滑壘之腳提高,企圖將跑者觸殺出局,該觸殺行為視為違規無效行為,將以違反運動精神警告一次,再犯者驅逐出場。

(B) 若野手欲接傳偏之球,不得不進入該位置接球而發生碰觸時,則視為無可避免之情況,比賽進行中。 

發生守備的情況,守備員企圖讓跑壘員出局時如果用手、腳、身體等部位推擠或者是在觸殺的時候將跑者的腳抬起來,使跑者離開壘包,經過裁判認定為故意行為時觸殺將會無效,假如是為了接住傳偏的球則沒有在這限制裡面。

請繼續往下閱讀

跟我們最常提的一樣,這屬於裁判裁量權。

當裁判認定守備員強行佔據壘包時會宣告“Safe!Pushed Off the Bag!”同時會加上一個明確的推擠動作(或是雙手揮向跑壘員被推的方向)強調判決。

用動圖來看梁家榮的守備動作:

 

請繼續往下閱讀

從動圖上來看,梁家榮的接球跟落地的動作只能說不太自然,球傳得稍微偏高一點,梁家榮使用換腳跳躍接球順勢下落觸殺,腳先落下踩到了林子豪的手,跟林子豪手部接觸後有些微的推擠,因為發生的非常快,三壘審的視角在壘線的直線上要衝過來沒有辦法太仔細看見壘包靠近本壘的那一面(重疊死角),當下就必須快速反應做出判決。

梁家榮看起來像是故意的嗎?

我只能說整個動作看起來很不自然,但並沒有很明顯到很故意的程度,就是這麼的碰巧發生的意外。

有沒有機會判?一定會有,但最終的裁量權在裁判身上。

認定非故意使用外力使跑壘員的情況下,跑壘員的離壘就是一個普通的滑壘位移。

接下來筆者準備了一些關於守備球員用外力使跑者離壘的案例給大家:

這是中職算最有印象的PLAY之一,林志祥在跑者滑壘以後用手和腳夾著跑者的腳往上抬,經過輔助判決宣判SAFE。

 

Josh Donaldson接球後將Tim Anderson架住整個推離壘包,被三壘審宣判故意佔據壘包。

請繼續往下閱讀

訂閱運動視界電子報

追蹤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