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繼續往下閱讀

2022/11/26

【卡特的棒球規則教室Vol53】消失的分數,神秘的第四出局數!

「三人出局,攻守交換」這是我們在轉播中最常聽到的一句話,棒球比賽每一個半局都是以三個出局為單位,但是同個半局中居然會出現「第四出局」!?這有可能嗎?而且「第四出局」發生的狀況下居然還會使在三出局前的得分無效!這是怎麼回事呢?

作者:Carter Lee

dodolings1219

要對棒球規則有些基礎,才看得懂「第四出局」的狀況。

不然會看得霧煞煞😂

中職迎來休賽季,但對於規則的研討不會停歇!因此筆者將一週推出一篇【卡特的棒球規則教室科普篇】來帶著大家一起進入棒球裁判以及棒球規則的世界,本科普系列將深入研究但以白話簡單的方式敘述許多平常不會注意到的規則細節。

「三人出局,攻守交換」這是我們在轉播中最常聽到的一句話,棒球比賽每一個半局都是以三個出局為單位,但是同個半局中居然會出現「第四出局」!?這有可能嗎?而且「第四出局」發生的狀況下居然還會使在三出局前的得分無效!這是怎麼回事呢?

請繼續往下閱讀

「第四出局」這不是一個虛構的概念,而是真正會發生出局數的事實。

會發生「第四出局」的只有兩種狀況:

棒球規則5.09(c)

(c)促請裁決(申訴行為)Appeal Plays 任何跑壘員在下列情況下,若有 Appeal 應被宣判出局。

(1)飛球被接捕後,跑壘員於再觸壘(Retouch)前被觸球於身 體或原壘。 

(2)比賽進行中,跑壘員在進壘或返壘時,因未踏觸各壘或踏觸壘失敗,而於重踏觸壘前被觸球。( 參照 5.06(b)(1))

促請裁決的這個觀念我們在之前的文章中提過很多次。

飛球被接殺,跑者提前起跑沒有回到原壘處裡,這是屬於Appeal Plays:

【卡特的棒球規則教室Vol47】提前離壘被「封殺」分數還能照拿?怎麼回事?

請繼續往下閱讀

跑者在順向或者是逆向跑壘的情況下漏踩壘包也是Appeal Plays:

【卡特的棒球規則教室Vol46】順向?逆向?戴培峰的跑壘犯了什麼錯?

請繼續往下閱讀

「第四出局」實際上並沒有在規則條文的術語中,這是口語化的解釋。

「第四出局」的原型就藏在棒球規則5.09(c)的後半段:

在第 3 出局成立後若持續有Appeal play,得要求裁判員將該Appeal出局優先認定為該局之第 3 出局。 

想不到吧,感覺起來很複雜的東西,在規則中居然僅用一句話輕輕帶過。

先從促請裁決規則的(1)來設定情境:

一人出局,二、三壘有人,打者打出了外野飛球被接殺形成第二出局,三壘上的跑者提前離壘回到本壘得分,二壘跑者在二、三壘間被夾殺出局形成第三出局,此時守備方再將球傳向三壘促請裁決,裁判認定三壘跑者提前離壘宣告出局。

這個狀況就是可以引用「第四出局」的規則,三出局已經成立了,守備方促請裁決,三壘跑者因為提前離壘出局,按照規則他可以被當作第三出局,因此他的得分無效。

罕見的Play,剛好有影片可以當作輔助,文字描述的就是以下影片的狀況:

(2)的狀況是指漏踩壘包(包含打者未踩一壘)封殺的狀況:

兩出局滿壘,打者打出安打,三壘跑者回到本壘得分,二壘跑者闖本壘時遭到觸殺形成第三出局,原一壘跑者在Play過程中經過二壘時沒有踩到壘包,徑直衝上三壘,此時守備方將球傳向二壘促請裁決,裁判認定一壘跑者遭到封殺出局。

這個狀況就會呼應到得分是否有效的規則,得分紀錄中的規則提到:

(1)擊球跑壘員踏觸一壘前出局。
(2)任何跑壘員成為封殺出局。

跑壘員在被迫進壘封殺的狀態下沒有踩到他應該要踩的壘包,或是擊球跑壘員沒有踩一壘,此時就能引用「第四出局」,讓這個出局數成為第三出局,得分無效。

「第四出局」就是第三出局數產生後會發生的事情,但是要促請裁決也是有一定的時效性:

基於本條規定之 Appeal,應於投手對擊球員之次1投球前、或作出守備或企圖守備行為前提出才為有效。

若在上半局或下半局結束時,限於守方球員離開比賽場地前,提出Appeal才為有效。 

“ 守方球員離開比賽場地 „ 之情形為投手及所有內野手 離開界內區走向選手席或俱樂部會所(Club House)。

進行Appeal時,守備員應以言詞或能讓裁判員瞭解之動作,作明顯要求之表示,僅持球站於壘上者,不得視為提出 Appeal;Appeal時應為比賽進行中。

三出局以前要促請裁決,必須在投手面對打者投球前或是有其他守備行為前提出才有效,這是大家比較都知道的規則,換局的狀況下必須是在內野手離開界內區之前提出,這是特別要注意的狀況,盡量都要口頭告知裁判促請裁決的對象或是表示要進行促請裁決,三出局的狀況下裁判不一定知道你的行為是在進行什麼事情。

請繼續往下閱讀

訂閱運動視界電子報

訂閱

追蹤我們